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12日下午,市供销社和市农行举行服务农户贷款协议签约,标志着由市供销社设立的“龙岩供销信贷担保基金”正式开始实施,成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又一有力助手。

据介绍,为了做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农民合作社及其成员、家庭农场、贫困户等解决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担保难、贷款难问题,日前,市供销社与省供销社共同出资2000万元,成立龙岩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龙岩供销信贷担保基金”运作主体和投资主体,并与市农行合作,按基金放大10倍给予贷款规模。

据悉,“农行+供销社”服务农户贷款最大的亮点是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对政府建档立卡登记的贫困户,参加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其他合作经济组织,其担保贷款实行基准利率;对精准扶贫对象因自然灾害、贫困户主要劳力因重大疾病致生产项目严重影响而无法按时还贷的,以“过桥资金”帮助贷款户办理续贷手续,按精准扶贫优惠政策予以办理,着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经营的资金困难。

除此之外,双方合作采取“农户+自然人担保+风险补偿金”模式,实行“批量调查、快速审批”的信贷模式,审贷时限为5个工作日以内。并给予农户信贷担保贷款实行基准利率上浮不高于30%以内(含)的优惠利率,比同业贷款利率少上浮50个百分点以上,大大降低农户的财务负担。同时通过农户在办理贷款前以花圃、苗圃、农产品、农地等有效资产与供销农业服务公司签订反担保协议,创新完善信用机制和追偿机制,有效提高农户的信用意识。

“这对广大农户来说是实惠,”市供销社副调研员曹逢春告诉记者,到2018年,全市供销社系统“龙岩供销信贷担保基金”规模力争达到5000万元,为农民合作社及其成员、家庭农场、贫困户等担保贷款规模将达到5亿元。

此前,龙岩市社与长汀县社和连城县社合作组建2家贷款担保基金。长汀供销社与邮储银行合作组建1家担保基金。武平县由省、县财政出资600万元设立担保基金。截至2015年底,长汀、连城、武平县担保基金为农民合作社及社员担保贷款2800多万元。武平中山供销社与邮储银行和农行合作,开展信贷代理业务,近年来共为农民合作社及社员融资9413万元,实现供销社、银行、社员 “三赢”。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音乐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