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暮春四月,莺飞草长。在长汀县城郊的七里祥和小区旁,征地工作已接近尾声,这里即将安置大同镇建明、新峰两个山区村整村搬迁的376户村民。据了解,长汀县将产业发展、生态移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计划完成造福工程搬迁1.2万户4.8万人、新建15个省级集中安置区和20个市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其中2016年计划实施1500户6000人、新建3个省级、5个市级百户小区示范小区和10户以上的安置区示范点18个。

长汀县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不少群众居住在水土流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偏僻山村,就业、就医、就读难。从上世纪末开始,长汀县持续推进造福工程生态移民搬迁,累计搬迁9201户39129人,省、市、县共投入补助资金达14368万元,实现行政村整村搬迁5个,自然村整村搬迁136个,建成省级造福工程10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19个,市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示范点26个,解决了3.9万多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

在推进造福工程生态移民中,长汀县突出三个有利,即安置地多选择有利于“靠城(镇)近园,依山傍水”;搬迁对象有利于“跨村跨区域,大集中、大规模”;安置效果体现有利于“利城(镇)、利乡”;采取与工业园区建设、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防灾抗灾四个结合。通过整村搬迁,大同镇天邻、七古、正平、黄麻畲这4个村的2555人,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偏远山区搬迁到工业园区附近,成了新市民。村民上学难、就业难、就医难得到有效解决。(通讯员 陈天长 范水发 涂宣发)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音乐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