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卓越新能源年产2万吨生物甘油联产1万吨脂肪酸项目、天守织造2500万米无纺布生产项目动工建设,福建华电漳平火电5、6号脱硫(含除尘及应急输尘)系统改造项目即将开工……新年伊始,我市工业技改领域“开门”红火。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20多个重点技改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逾3亿元。

技术改造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从2012年起,我市每年推动实施一批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建立技改协调会制度,给予技改项目资金补助,强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实施智能制造,逐步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去年以来我市加大技改扶持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申报年度上缴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合计3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实施的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按照项目年度实际完成技改投资额的1%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列入省重点的技改项目,还可获省级最高1000万元的技改专项资金扶持。

去年全市技改项目完成投资573亿元,比上年增长28%,占工业投资比重达61.6%,其中列入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00个、完成年度投资63亿元,省级重点技改项目67个、完成年度投资45.7亿元。全市有25个重点项目获得市级技改专项扶持资金共580.9万元;5个项目获得省级技改专项扶持资金共2269.7万元。

在政策支持下,福建新龙马汽车多功能乘用车(MPV)技改、漳平木村林产美丽家园木屋及构件生产、上杭太阳铜业年产20万千米低压电线电缆等一大批项目完成技改并投产,实现了扩产增效。如紫金铜业有限公司铜冶炼工程挖潜增效项目获得1000万元省级技改资金扶持,去年9月底点火投产,技改后产能由过去的20万吨提升至28万吨。

今年我市继续强力推进企业技改工作,共安排89个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改工业项目,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2个,包括马坑铁矿采选扩建工程、亿来实业40万纱锭多功能纤维混纺纱线等12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目前已筛选申报省重点技改项目70个。全部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技改投资增长16%以上。

技改中,我市重点支持企业引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着力在创意设计、品种花样、个性化、品牌质量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推动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工业重点技改项目的实施推进,对于全市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方面将发挥积极的牵引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