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近日,龙岩福兴广场(旺角一号)部分业主向记者投诉,称他们花大价钱买的旺角一号楼盘新房交房不到4个月,电梯已经多次出现关人、死机等问题,而且地下停车场消防疏散通道也被划成车位出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从今年7月底开始,这些业主针对上述问题与开发商福建德兴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涉,但开发商一再拖延整改,至今没有实质性改变。“这么多质量问题,也不知道当初广告宣传‘五星级贵人区’的旺角一号究竟‘旺’在哪里?”一位业主气愤地说。

接到业主投诉,12月初,记者赴实地调查。

业主:

小区问题不少,多次反映无果

在几位业主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龙岩市区登高西路与龙岩大道交会处的旺角一号。

据旺角一号业委会筹备小组几位牵头人介绍,小区为带电梯的高层住宅区,一共有360多户。由于这里地处龙岩新城区繁华地带,购房时房价最低一平方米七八千元,最高在1.2万元以上;车位最低22万元,最高的四五十万元。

“这房子到现在为止也算是龙岩房价最高的楼盘之一。谁知道花了大价钱,质量问题这么多!”一位章姓业主告诉记者,旺角一号于今年8月1日交房,但是早在交房前,业主们就发现该楼盘存在电梯间墙面砖和大理石地面空鼓率高、电梯运行不稳定、地下停车场车位将立柱划进去、地下停车场消防疏散通道也被划成车位出售等问题。

“其他问题我们也就不较真了,电梯问题和消防疏散通道被划成车位问题是大事,一旦出事会要人命的!所以业主们交房后就不断与开发商交涉,但一直没有太大进展。”这位搞建筑出身的章姓业主说。

后来发生的事情印证了业主们的担心。据介绍,8月1日交房后到11月底,仅电梯关人、死机甚至突然坠落等事件就发生了好几起,大家提心吊胆。

龙岩旺角一号楼盘交房不到4个月 电梯召修61次

图1

“只要面积够,把立柱划进车位也就算了,但消防疏散通道竟也被划成车位,一些车位车子还很难停进去。”一位业主带着记者来到该楼盘负二楼的C2178车位,该车位不仅划在消防疏散通道上,而且呈不规则的五边形(图1),最长只有3.2米。负一楼的C1031车位,同样位于消防疏散通道上,而车位边缘距立柱最近处只有33厘米。记者还看到,个别地方甚至连消防卷帘门下方也被划成了车位。

业主们称,针对这些问题,从7月底开始大家就一直和开发商进行沟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至今仍没有彻底解决。

开发商:

疏散通道边,要求停放微型车

就业主们反映的问题,记者向德兴集团总经理谢永长了解情况。

谢永长表示,电梯已按照规定经过相关部门检验才投入使用。同时,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故障分析报告。记者在报告中看到,自8月1日交房至11月23日,12台电梯共召修61次,排除8次误报后实际有53次维修记录,其中38次为人为使用故障。

在报告所附的电梯召修记录上,有不少诸如“地坎果核卡住了”“地坎沙石”“门挂轮处有沙子卡住了”“门被撞了”等原因引起的故障。“不存在电梯经常坏的问题。”谢永长说。

对于业主们反映立柱被划进车位的问题,谢永长说,划线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是失策,但后面的楼盘车位划线时已都改了,并称“公司还是比较负责任的”;对于消防疏散通道被划成车位的问题,谢永长表示,有两三个通道因为划了车位相对小一点,但还是有留了通道出来,而且旁边的车位“要求停放微型汽车”。记者问及消防疏散通道能否划车位时,他说留出位置后应该可以划,而且一旦发生意外“不少人在地面上就疏散掉了”。对于地下车库消防卷帘门下也被划成车位,谢永长称,这些车位是划在“设备用房”前面,而“设备用房”也不是天天使用,不是大问题。同时,他强调这些设置都是经过相关部门验收过的,而且公司后期也做了整改。

龙岩旺角一号楼盘交房不到4个月 电梯召修61次

图2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重返地下车库,在负二层消防卷帘门下看到了标有C2111以及旁边依稀被抹掉编号的车位(图2),此处“卷帘门下禁止站人不得置物”的警示语十分醒目。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就是开发商所说的“设备用房”前面。

据了解,针对旺角一号业主反映的问题,当地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其中,新罗区住建局下达的处理意见中提到,发现开发商存在因车位宽度不足,将框架柱截面变小的情况以及其他问题,要求开发商在10月22日前整改完毕。但业主们反映,至今很多问题并没有解决。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Wink亮相2024厦门国际时尚周 用AI点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