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90岁阿婆迷路“暴走”25公里 巡逻民警介入找回

▲谢先生将锦旗送到派出所

一个路口,九旬阿婆忘了回家的路。走啊,走啊,“家在前面”。家属发动数百人寻找未果,最后还是巡逻民警介入,找回老人。

谢先生说,母亲今年90岁,是广东人,不会说普通话,上个世纪60年代来龙岩居住。8日上午8点多,她像往常一样,外出散步。准备回家时,因走错一个路口,找不到回家的路,监控视频记录了这一幕。

他说,随后,母亲与自己失联了。由于她年事已高,加上天气寒冷,流浪在外时间长会危险,一家人都很担心。而且她身上没有联系方式,只有钱包和家里的钥匙,一时间家人都急疯了,不懂该怎么办。

据悉,事发后,家属就报了警,并发动数百人四处寻找,还通过微信等搜寻,范围扩大到周边乡镇。几个小时下来,老人没有一点消息。

正当家属焦急万分时,一位市民给家属提供线索,“我下午回城时,好像看到一位老人独自从国道往朋口方向走去”。随后,谢先生向朋口派出所报警。朋口派出所随即组织民警在辖区内进行巡逻查找。

晚上8点半,巡逻民警在319国道旁的一个广告牌下发现了阿婆,并将其带回派出所。

谢先生说,阿婆有点老年痴呆,当时蹲坐发呆,民警询问时,嘴里还念叨“我家就在前面”,一走就走了10多个小时,路程有25公里左右,没想到走了这么远。

他说,老人走丢后,家人心里很着急,感谢众多热心人帮助,很感动。目前,谢先生已为老人佩戴了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表,避免再次走失。

微评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近几年,我们常常听到关于老人走丢的新闻。好多老人,本身患有老年痴呆等疾病,加上不善于向路人求助,且往往记不清家庭住址或子女联络方式,非常麻烦。

谢先生为老人佩戴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表不失为亡羊补牢的好做法。同时,我们还要经常让老人背诵易记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不要前往人多或交通复杂的场所,与家人失散时应原地等待,不要乱走。多给老人拍摄生活照,万一发现老人走失,家人应马上报警,并向警方提供其近照。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多陪伴老人,多跟老人沟通,从生活上关心老人,让他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生活。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