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连城古稀老汉编鸡箜:我不缺钱花,老手艺不能丢

图为11月5日,陈秉中老汉在家门口编鸡箜。

“一年能编三百多个”。家住龙岩连城县朋口镇张屋田村大田自然村的陈秉中老汉,发挥传统手艺编鸡箜,成了他“退休”后的专门职业。

村党支书陈文河介绍,今年75岁的秉中老叔,是村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儿子外出打工,孙子也随其父母在外上学。他除了做好村计生协会日常工作外,就在家干这传统手艺编鸡箜,很受四乡八邻的群众喜欢。

我们在陈老汉家中看到,砖混结构的封闭式新楼房,宽敞明亮,整洁卫生。只有陈秉中和老伴俩居住。平时闲置的大客厅和空走廊,就是编鸡箜的工场。

前些年,责任田已租给村民种后,陈老汉夫妇俩成了真正的“退休老人”。闲不住的陈秉中常往自家的60多亩竹山上跑。看到那一年年不断增长的毛竹,想起了年轻时曾为生产队做过谷箩谷笪。重新买来锯子丶篾刀等工具,在家编些鸡笼丶鸡箜等竹器。开始仅是送给亲戚朋友使用。有人发现这些鸡箜既扎实又美观,除了箜鸡,还可当做冬天雨天烘婴幼儿的湿尿片,既干净又安全。不少人向陈秉中老汉定做。

“一个鸡箜仅卖10元钱。我不缺钱花,主要是这老手艺不能丢。没想到自已的传统手艺特长还有不少人喜欢。我临老又有稳定的‘职业’呀。”陈老汉乐哈哈地说。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