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16日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圣寿宝塔本体,长乐区将对圣寿宝塔周边绿植进行优化改造。

据悉,圣寿宝塔始建于北宋绍圣三年(1096年),政和七年(公元1117年)建成,又名三峰寺塔,是长乐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该塔为郑和七下西洋驻泊太平港船队的瞭望塔,也是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塔,其式样、构造、做法极具地方特色。塔座为大力士座,八面环饰狮子、牡丹等石刻图案,堪称艺术精品。圣寿宝塔是我国东南沿海造塔技术的杰出代表,是研究宋代经济文化和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实物。2006年,国务院公布圣寿宝塔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圣寿宝塔周边乃至塔山全山种植了大量榕树,经市文物保护工程专家实地踏勘,宝塔周边榕树树根已挤爆树池,根系可能沿着山势缝隙向塔基方向发展,存在着破坏宝塔基础的风险。

根据专家意见,为确保塔基安全稳固,近期,长乐区文旅局、区船政中心、区园林中心及郑和史迹陈列馆等将联合对圣寿宝塔周边绿植进行优化改造,对宝塔周围30米范围内的榕树进行迁移,对影响景观及视线通廊的树冠进行修剪,改植植株较小、生长速度较慢的观赏性树种。

“接下来,我们将更加注重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整体保护,做好建筑修缮维护、周边景观提升等,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城市建设和古建筑保护相辅相成。”长乐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