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高考近在眼前,正在复习的考生难免心生担忧,担心高考发挥不佳。如何应对高考前“附加题”——焦虑情绪呢?4日,福州市第二总医院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心理咨询师马一笑为考生支招。

高考来临之际,考生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复习时间,根据各自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发挥自主性和能动性,找到最适合的复习节奏。相对于过分担心未知的考试成绩,关注当下的学习过程反而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专注于此时此刻,缓解焦虑。

适度的焦虑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但是过度的焦虑必然会对学习效率产生不良影响。情绪的释放可以有效缓解内心的消耗,面对压力,学会一些科学调节情绪的方法对于当前来说是重中之重。例如向好朋友倾诉,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喊出来,适度的运动等。觉察当下的情绪状态,及时合理宣泄,保持情绪的平稳。

考前一天晚上,考生往往都会因为焦虑而产生恐惧、回避考试、失眠等状况,面对这些不良情绪,使用腹式呼吸可以让身体迅速放松,这也是最简单的调节方法。当腹式呼吸时,采取一个舒服的姿势,可以把手放在腹部肚脐处,放松全身,先自然呼吸,然后吸气,使腹部微微鼓起,然后缓慢吐气,腹部微微收缩。或者采取直接拍打身体的方式,尤其是轻轻拍打肩背肌肉,都能有效放松身体。

考生要保持规律生活,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可以多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不盲目吃补品或是以前不经常食用的东西,以清淡且熟悉的食物为主,保证每日所需营养。不过多饮用奶茶、咖啡等饮料。

考生要保证充足睡眠。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会得不偿失。考生应该规律作息,尽量保持原来的学习作息时间,不过度追求早睡、多睡等。避免睡前运动、玩游戏、看视频等影响睡眠的行为。(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