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道道鲜美“渔”味,一场场高峰论坛,一个个项目建设……今年的渔博会,水产预制菜依旧“火力全开”,展现这一新兴领域的无穷发展潜力。

尝鲜 吃出无穷“渔”味

Q弹劲道的福州鱼丸,香甜诱人的烤鳗,鲜嫩多汁的小龙虾……2023渔业周·渔博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来,连续三天,场馆里的食物香气无处不在。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来源——水产预制菜。

“水产预制菜既能减少餐饮商家的加工流程和食材损耗,实现降本增效,又能帮助消费者突破冷链时空限制、简化烹饪流程。”在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秀看来,我国发展水产预制菜具有资源、产业、价格和政策优势,前途无量。

火热的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也反映在了本届的渔博会上。从泡椒牛蛙到香辣烤鱼,从蒜香小龙虾到福州佛跳墙,本届渔博会上,150家水产预制菜行业的相关品牌企业带来千款爆品预制菜,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2022年,中国预制菜的行业规模约4196亿元。其中,水产预制菜规模超过1000亿元,占预制菜规模25%。其中,酸菜鱼片、佛跳墙、汤汁鲍鱼、免浆牛蛙、大盆菜等,正成为消费市场的“霸榜”招牌菜。

畅聊 共商行业前景

市场愈发火热,竞争更加激烈,水产预制菜行业如何才能推陈出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日,2023第二届中国水产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暨水产预制菜加工与设备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恒兴、海文铭、永辉、淘宝天猫等200余家头部企业的代表齐聚有福之州,共话水产预制菜发展未来。

“要因地制宜,开发具备地方特色的预制菜。”在方秀看来,随着原料获取和烹饪形式越来越简便,有效利用本土原料和饮食优势的特色产品才更易脱颖而出。

淘宝天猫食品生鲜商家成长负责人吕贵丹认为,电商平台正成为很多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消费渠道。其中,“95后”和“00后”等不断增长的线上消费主力军,对预制菜的产品包装和口味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SGS全球技术委员会委员和全球健康食品项目组成员杨潞芳提出,目前水产预制菜还面临着合规潜质、口感还原度、消费者教育等潜在问题,建议水产企业参考国内国际等多种标准,进一步提升预制菜口感,通过市场教育,让消费者了解预制菜的食用细节以及食品安全。

当天,“2023年度中国水产预制菜年度榜”之“2023年度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优质水产预制菜供应商”同步揭晓。

实干 推动项目建设

水产预制菜的火热发展体现在香气四溢的食品中,更表现在真金白银的投入里。2日举办的海洋渔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围绕预制菜主题的项目签约成为一大亮点。

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计划在连江建设投资规模20亿元的预制菜中试生产基地项目,开发系列海带预制菜及配套生产工艺,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建立海带预制菜产业化示范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可达30000吨预制菜,年产值可达8亿元。

福建京福海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马尾长安投资区建设投资规模达6亿元的深海时代预制菜产业园,将以“鱿鱼、虾、金枪鱼”等远洋渔获为主要原料,建设中央厨房集群式加工中心,生产净菜式、即食式、即热式的预制菜品种,年产值约5亿元。

……

更多美味、更多探讨、更多合作,渔博会上,水产预制菜方兴未艾。(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