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法情理并举 案案有温度

“老林调解工作室”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太感谢你们了,不仅帮忙化解了邻里矛盾,也让我学到了相关的法律知识。”24日下午,仓山区司法局建新司法所里暖意融融,市民余先生给“老林调解工作室”送来了一面锦旗,表达对调解员的感激之情。

“老林调解工作室”是建新司法所打造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品牌,以特邀调解员林建峰为骨干组建,今年3月被授予“市级金牌调解室”,林建峰被福建省司法厅评为“2019-2021年度全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

福州仓山:“老林调解工作室”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老林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锦旗背后的故事。记者 王玉萍 摄

余先生告诉记者,纠纷缘起自家楼上的住户为装修房屋委托物业通水通电,不料物业通水、通电后未及时告知,导致楼上住户房屋“水漫金山”并殃及他家的婚房,双方就赔偿问题一直达不成一致意见。“‘老林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分头做劝解和普法工作,耐心解答问题,告诉我们赔偿举证等知识,最终化解了矛盾,我们两家都很感谢。”余先生说。

“老林调解工作室”化解矛盾的案例还有很多。一次,福建一家运输有限公司的邓某驾驶A1重型自卸货车在长乐区一道路交叉路口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名青年当场死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聚集了20多人到运输公司要求赔偿含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在内共100万元,双方因为赔偿达不成一致意见陷入僵局。老林等调解员多次不厌其烦地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除保险公司支付的赔偿以外,运输公司给予死者家属10万元精神抚慰金。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10月挂牌成立以来,“老林调解工作室”调解员从当初的2人发展到9人,积极参与属地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处,先后调处矛盾纠纷200多件,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2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获得锦旗10多面,成为仓山区调解工作队伍的一张“烫金名片”。

“调解考验的是责任心、公正心、细心和耐心。纠纷发生后,当事人的心情是着急的,我们主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兼顾法、情、理,开展调解工作,让案件有温度。”老林说,遇到当事人要求赔偿的金额较高时,调解员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告知需要提供相应的举证证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推动矛盾尽快解决。

今年来,“老林调解工作室”对接建新镇智慧网格指挥中心,推出“网格调解”“驻点调解”等新的工作方法,并经常为各村居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推动纠纷在一线化解。除了纵向到村“下沉调”,他们还紧扣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横向对接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联合调”,以及调解协议与司法确认无缝对接“保证调”。

老林说,在仓山区司法局和建新司法所的指导下,下一步,“老林调解工作室”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基层纠纷网格调解中,并将服务范围拓展到企业,通过“上门体检”等方式,减少企业诉累,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和谐仓山、和谐建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