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目前,连江县正在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助力福州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

福州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 环马祖澳度假区多处可眺望马祖

平流尾地质公园是远眺马祖的网红打卡地。

从“里山外山”到“海洋会客厅”

连江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两地中间的海湾称为马祖澳。黄岐是祖国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最近处仅8000米。

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约13.92平方公里,覆盖浦口、筱埕、安凯、黄岐、苔菉等5个乡镇滨海区域,目前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数据显示,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平流尾地质公园、同心村等景点,今年五一节5天假期接待游客逾13万人次,占全县游客接待总量的69.28%。

有着“海上明珠”之称的黄岐镇,新增了马祖之窗等多个网红打卡点。马祖之窗由两块伫立岸边的天然礁石组成,礁石中间空缺的窗口正好将对岸的马祖列岛框了起来,游客站在这里可以肉眼观马祖。

在度假区,可眺望马祖的打卡点不在少数。在黄岐镇,招手岩公园集探秘、观光、对台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在苔菉镇,游客站在平流尾地质公园的观景平台,可清晰地望见马祖列岛上的村落和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黄岐古石村与马祖芹壁村是姐妹村,建筑风格一脉相承。两地村民就地取材,筑石为屋,屋顶整齐地压着一块块“压瓦石”;为了防抗湿冷海风,石屋窗户多设在高处,窗口内大外小,可以让屋内冬暖夏凉。未来,古石村与芹壁村将在古厝保护及旅游开发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从“5天5夜”到 “25分钟”

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是福州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的一个缩影。

“过去马祖乡亲回连江探亲,要5天5夜——从马祖坐飞机到台湾本岛,再到日本,然后到香港、上海,最后到福州,可谓漫漫长途。”黄岐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黄马”(连江黄岐—马祖白沙)航线开通,成为两岸“小三通”最短海上客运航线,航程4.8海里。至此,探亲之路只需25分钟,也就打个盹时间。

今年2月19日,暂停3年的“黄马”航线复航,连马(连江—马祖)两地再次开启“一日生活圈”。

从“一水之隔”到“福马共同家园”

随着“两马”(马尾—马祖)和“黄马”航线先后复航,“福马共同家园”建设成果不断。

4月2日,福马(福州—马祖)两地近30家航商旅行社业者在福州联合举办福马旅游合作交流会;4月10日,马祖17个村的村长首次组团访榕,连马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少数民族文化馆等揭牌;5月18日,第六次福马磋商会在福州举办……福马正越走越亲。

接下来,连江县将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加快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助力福州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

延伸阅读

招手岩

在黄岐招手岩公园,一块形似手掌的巨石坐落在半山腰。它高约15米、宽5米,“五指”俱全,“掌心肉”有质感。

巨石被称为招手岩,又叫盼归岩,站在岩前可远眺马祖,是连江马祖民众共同的乡愁,有“不到招手岩,空来黄岐港”的说法。

“和暖如春意欲融,嘉池山上鼓东风。东西犬岛波涛外,南北竿塘烟霭中。”郭沫若曾来到黄岐,远眺马祖,在招手岩处写下这样动人的诗句。

(记者 郑瑞洋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