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由永泰县金蛋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蛋鸭粪污资源化利用VCS项目,在Verra官网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该项目利用高温好氧发酵堆肥系统,可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量。减排量将于近期签发并上线交易。这是福建首个水禽粪污利用碳减排交易项目。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劼介绍说,每只蛋鸭每天产生约500克粪污,传统的水面养殖,处理粪污的主流做法是在无盖厌氧池中腐烂,用于堆肥、生产沼气等。这个过程中,有机物被转化成甲烷、氨气、硫化氢等物质,甲烷是温室气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增温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造成大量温室气体排放。

2019年,光阳蛋业在永泰县丹云乡投资3.5亿元,建设“金蛋工程”。全部投产后,蛋鸭存栏量将达180万羽。作为全国最大的蛋鸭养殖综合体,该项目实现了“赶鸭子上架”,变蛋鸭水面养殖为工厂化笼养,配套了自动化环境控制、上料供水、集蛋、清粪等智能系统,同时引入粪污高温好氧发酵系统。高温好氧发酵的产物是水、二氧化碳、氨气等。相较于厌氧发酵,其发酵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总量大大减少。这些碳减排量,可进入国际碳减排交易市场卖钱。

2007年创立的非营利组织Verra,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碳信用认证机构。其建立的国际核证减排标准VCS,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自愿性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允许经过其认证的项目将其温室气体减排量和清除量转化为可交易的碳信用额。

福建是国际碳交易的积极参与者。今年,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下,永泰金蛋公司启动VCS项目开发。“我们采用VCS认可的畜禽粪便堆肥管理减排项目方法学,为该企业量身设计了减排项目开发方案。”项目技术支持方福建环融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已公示的项目涉及90万羽蛋鸭产生的粪污,通过高温好氧发酵,每年可将15万吨鲜鸭粪转化为3万吨有机肥,其间减少的甲烷排放量相当于3.6万吨二氧化碳。

项目计入期为2021年6月7日至2042年6月6日。本次公示的是前两个计入期14年的碳减排量。按照现有每吨约20元的行情,一年的减排量可为该企业增收约72万元。此外,永泰金蛋公司的有机肥每吨售价约450元。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养殖领域开展碳减排交易,是福建先行先试的又一尝试。下一步,福建将进一步加快培育、储备农业碳汇项目,创新农业碳汇项目方法学,降低计量、审定、核证和交易费用。(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