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四月草长莺飞,福州软件园“苗圃”内春意盎然。为了构建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做大做强软件产业,鼓楼区两年前在福州软件园启动了苗圃行动计划。如今,伴随着双创孵化链条不断完善、孵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扶持政策不断兑现,创新“种子”接连在园区内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焕发万千生机。

创新成长链 承载创业梦想

福州软件园B区11号楼5层,“米多多”科技众创空间的工位坐得满满当当。在这里,20多个创业团队、初创企业播种创业梦想,拓展无限可能。

穿过工作区,路演区、视频宣传区、大数据演示区、会议室、茶室、主题休闲区及行业展示区等场地设施一应俱全。作为运营管理机构,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说:“只需要手机和电脑,入驻即可创业。”

苗圃行动计划启动以来,“米多多”科技众创空间顶格享受到了24个月500平方米的房租减免待遇。邓海表示,运营成本的极大降低,让他们有更多优势去挖掘和服务更有创新活力的项目团队。目前,锐翼科技等一批团队“毕业后”进入孵化器,继续孵化成长。

园区双创载体的发展壮大,充实着苗圃空间。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增海峡人力云众创空间和大鹏云创数字产业园两个市级众创空间,文创和数字技术应用孵化中心升级为省级众创空间,多个众创空间屡次在省市众创空间考核中获评“优秀”。

苗圃空间已汇聚10个双创载体,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家,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6家。

有着丰厚积淀的福州软件园,紧扣时代脉搏,形成了“大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基地”创新创业孵化链条。这是福州市首个IT领域全链条差异化的双创孵化链条,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适配合适的孵化空间和对应资源。

创新培优链 加速迈向未来

如何品饮到优质大红袍?产品包装上的一枚小小溯源码,可以带你解读每一片大红袍茶叶的“生命之旅”。这背后的底层技术,福建中科星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就能提供。

入驻苗圃空间加速器的福建中科星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国产底层区块链技术研发、运维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公司。

“就在上周,我们入选了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福建中科星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明根说,来到福州软件园的两年多来,公司不断收获荣誉,整体销售收入从2020年的207万元迅速增长到2022年的4500余万元,发展迈入量质齐升的正循环。

在如今的福州软件园,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创新企业,正在“小微企业—科技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上市公司”的创新培优链上加速前行。

苗圃行动计划联合了专业服务机构,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省文化企业十强、省最具成长性企业、市最具潜力文化企业等各类政策解读、申报辅导活动,不断见证企业的成长——

启云信息等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仁馨医疗等入选福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智运一六八、量多多信息、未来趋势等公司累计获得超1000万元的投融资,实现研发资金持续投入……

另外,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核心载体——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福州)基地累计出孵企业近450家,存活率达80%。

孵化服务体系 输送阳光雨露

给政策,拼服务,不断完善的苗圃生态,为创新种子送去“阳光雨露”。

“爱健身”APP为健身爱好者提供智能化健身数据分析,“爱监督”APP让家长在工作之余实现线上监督孩子学习……在福州软件园双创共享空间的展厅,福州未来趋势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引发不少参观者的兴趣。

“我们是一家小微企业,公司知名度、产品的推广一直是痛点,制约着企业发展。双创共享空间提供的展示平台,为我们推介产品提供了便利,也提升了公司形象。”未来趋势总经理赵领军表示,苗圃行动计划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为企业创造了很多机会,拓展了企业生存机遇。

福州软件园双创共享空间由“苗圃计划双创服务驿站”改造升级而来,为在孵企业开展人才招聘、商务洽谈、活动培训、市场推广、健康娱乐等活动提供免费共享场地。

针对双创企业最关心的实操内容,“苗圃讲堂”联合园区内外数十家专业服务机构的导师专家,开展政策解读、项目申报、融资贷款、知识产权、展赛对接、市场推广等精准服务,已累计举办14期。

在“苗圃”的滋养下,企业带着发展底气,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软博会等各类展会和赛事上频繁亮相:天目数据荣获第十一届海峡信息赛一等奖;鉴易网络、迈捷科技晋级2022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中科星泰获得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区块链赛道优胜奖……

至今,苗圃行动计划已累计补贴1000万元,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从空间适配到双创共享空间,从“苗圃讲堂”系列活动到优惠政策落实,不断健全的孵化服务体系让梦想变成现实,让创业者对未来有着更多期许。(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