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帮助百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不顾安危舍己救人、两次赴藏支教辛勤奉献、诚实守信助力乡村振兴……平凡人书写不凡事。19日上午,由省委文明办、市文明委主办,市委文明办承办的“德耀八闽 文明有福”2023年第一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暨福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汇现场交流活动在榕举行。众多身边好人走到聚光灯下,传递真善美。

一季度“福建好人榜”在榕发布 福州两位好人上榜

身边好人代表集体宣读《文明向善 有礼有福》倡议书。记者 叶诚 摄

据悉,全省共有17人光荣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福建好人榜”,其中福州2人上榜,分别是诚实守信类上榜好人林连忠、敬业奉献类上榜好人陈钟佃。

分享好人故事,传递榜样力量。现场,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向众人讲述了他用诚信开创乡村致富路的故事。

多年前,同心村还是一个偏僻的小渔村。林连忠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为村里争取到2150万元银行贷款,解决了鲍鱼养殖户融资难题,并借助“渔旅融合”契机,创设“我要鲍鲍”鲍鱼品牌。之后,他坚持诚信为本,挨家挨户叮嘱还款,全村贷款覆盖率达71.26%,但无一人拖欠贷款。同心村良好的信贷信誉让村党支部引领的鲍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今,同心村已经成了富裕、美丽的连江鲍鱼网红村。

获评“福建好人”,林连忠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接下来我将继续坚持诚信为本,打造规模化、数字化、品牌化的鲍鱼全产业链,推动和美乡村宜居宜业,实现富民承诺。”

在福清市,有这么一位农技专家,被誉为扎根田野的拓荒牛、乡村振兴的引路人,他就是陈钟佃。

陈钟佃从小生活在农村,看到农民生产工作的繁重和低效,他立志改变农村现状。作为科技特派员,他驻扎福清9年,积极引进优良种植品种与现代化农业机械,转变传统种植方式,为农户实现年增收600多万元;同时全力建设产品加工仓储中心,为农户提供农产品冷库贮藏保鲜的周转空间,为平衡供需稳定价格殚精竭虑。与家人的聚少离多、长期劳作的身体病痛,都无法阻止他对良种优技的执著追求,真正做到默默耕耘,爱岗敬业。

现场还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王锦萍讲述了自己超过退休年龄却依然坚守在海岛的心路历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思林也就成立“孝老爱亲”小团队,帮老人们解决各种困难的动人故事进行交流。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截至目前,福州市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0人,福建省道德模范24人,福州市道德模范9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91人,“福建好人榜”179人。

聆听榜样事迹后,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学生林敬源颇有感触。“我们要向榜样致敬、看齐!”他告诉记者,闽江学院附属中学每个年段都有3个少年雷锋班,作为成员之一,他时常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关怀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后,他将更加坚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

当天,现场还为福州市道德典型故事展播优秀节目颁发荣誉证书,情景剧《信念永恒》等10个作品分获福州市道德典型故事展播节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7个作品入选福建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汇。(见习记者 燕晓 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