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湿垃圾收运量是垃圾分类成果考核的重要指标。今年2月,晋安区城管局推动厨余垃圾收运工作提质增量,围绕“稳定存量、发掘增量、严查偷运”的工作思路开启专项行动,2个月来,全区厨余垃圾收运量从1月日均60吨,提升至120吨左右,翻了一番。

每日多收60吨,如何做到?记者了解到,晋安区城管局对误时投放、混装混运等分类收运薄弱环节进行梳理,逐一对症破解,进一步夯实湿垃圾全量收运工作。

1688张误时“罚单”

剑指居民“怕麻烦”心态

误时投放,往往是垃圾混装的罪魁祸首之一。在非投放时间段随手一扔,既无监管也无人问责,夜色成了躲避责任的保护伞。

居民是垃圾分类的主体,也是垃圾分类的第一责任人。如何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分类质量?晋安区城管局深入开展“万名城管干部进小区”宣传垃圾分类活动。与此同时,双管齐下开展“误时投放”专项整治。年初以来,共处罚小区居民误时投放行为1688起。

不少居民收到了人生第一张垃圾分类“罚单”。“以前总觉得垃圾分类没人管,没想到这次栽了跟头。”有居民表示。

10起处罚决定

夯实物业主体责任

今年1月5日,在晋安城管局部署下,新店中队迅速响应,对辖区物业企业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开展执法检查,并对5家垃圾混装的物业企业下达处罚决定书。

“截至目前,中队执法队伍共计开展物业企业分类执法检查18次,查处物业企业违规行为10起。”晋安区城管局副局长林江介绍,部分物业企业对自己应履行的义务仍模糊不清,接下来城管局将从教育、引导、规范方面入手,全面落实宣传告知和执法检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晋安各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日均收运量从原先的50吨,提升至目前的84吨,提高约68%。

优化收运线路

把好源头资质

夜里,位于南湖长福路上的大排档结束了餐饮高峰期,一辆收运保洁车也摇铃进场,将满桶的厨余垃圾桶清走,“放久了,就会有人将其他垃圾随手扔入,我们按要求必须在15分钟内撤走。”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餐饮单位分布不同、住宅区数量差异、节假日垃圾产生量变化等特点,晋安区城管局督促收运企业因地、因时制定个性化的收运方案。

沿街餐饮店铺、商超、农贸市场是厨余垃圾生产“大户”。该局通过完善设施、优化收运线路和时间,将收集的厨余垃圾总量提升接近3倍,从日均10吨提升至约36吨。

以早市为例,提前设置收运桶定点收运,严格执行即收即撤;针对商超、农贸市场,完善垃圾桶设置和点位,保证有桶可装、有点可存、有车可运。

目前该局已梳理重难点问题,形成攻坚目录并逐一分解任务,推行“周推进、日报送”机制。

晋安区城管局局长陈家标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梳理厨余垃圾收运难点、易反弹点,开展无收运资质企业偷运厨余垃圾摸排,对无收运资质企业进行清退,确保厨余垃圾应收尽收,不被偷运;对不合格单位、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以常态化专项执法行动提升厨余垃圾分类质量。(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