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3日中午,福州雷声阵阵,一秒“入夜”,狂风暴雨冰雹齐“上阵”,让大家见到了强对流天气的威力。

面对天气变化,福州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科学防范应对,多措并举降低暴雨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

联排联调:

及时处置排水

力保城区无积水点

23日11时许,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Ⅳ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城区排水防涝工作。

“此次强对流天气雨势猛烈,中心立即组织排水公司到岗巡查、排水作业,并通知各水系包排口责任人按照调度指令及时打开排口。”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联合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共同作战,出动应急人员221名,龙吸水5台,车辆39辆,动力站24台,预案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347条(次),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46处。

经应急处置,梅峰支路、秀峰路郭前路口、国货东路413号等部分路段出现的短时积水,在雨后1小时内均消退。截至23日17时,城区无积水点,道路、下穿通道及重要敏感点交通均正常。

狂风暴雨袭榕 福州各部门多举措应对

园林工人雨中抢险。记者 唐蔚嫱 摄

园林工人:

清理倒伏树木

抢险畅通道路

“白马路有树木断枝,阻断人行道”“省府路有树木倒伏,道路堵车严重,请求支援”……23日11时许,市区狂风暴雨致多处树木倒伏,市绿化管理处紧急派出15支抢险队,分赴各路段抢险。

23日中午记者抵达省府路时,抢险队正在清理倒伏树木。只见工人们先用吊车调整倒伏树木位置,再用电锯把树木的枝干锯下,运到工程车上。道路两头,执勤交警在现场设置了警戒区域,指挥车辆和行人避让。

“11点多的时候,风雨交加,这棵要两个人才能环抱的榕树也被连根吹倒,阻断了道路。”省府路上的商户张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行道树倒向路中央,断枝散落一地,马路上的车排起长龙。

接到救助电话后,鼓楼区园林中心养护工人立即到达现场,以最快速度开展绿化抢险,保障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即使穿着雨衣,雨水还是顺着衣襟将工人们的全身浸湿。“不管雨有多大都要上,还有很多地方等着我们去清理。”工作人员说。

据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科科长唐晓锋介绍,此次降雨中,白马路、八一七北路、东大路、省府路、达明路、湖头街等24条市管道路受灾较为严重,倒伏树木多为羊蹄甲、榕树、大叶榕、蓝花楹等抗风性弱的树种。对于连根倒伏的树木,园林部门将扶正重新培土,尽可能保证后续生长。

截至23日18时,抢险收尾工作仍在继续,绿化恢复工作同步进行,市内道路陆续恢复畅通。当天园林部门累计出动240余人、各类作业车辆60余台,处置倒伏树木220棵,清运断枝70余车。

狂风暴雨袭榕 福州各部门多举措应对

环卫工人清扫树枝落叶,确保道路排水通畅。通讯员 吴启发 摄

环卫工人:

迅速清扫落叶

疏通排水堵点

23日中午,受大风大雨影响,落叶加重了湖滨路、湖东路、华林路、鼓屏路等多处路段积水,环卫工人冒雨迅速出动,及时清扫树枝落叶,确保排水通畅。

湖滨路是不少市民上下班和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暴雨中,部分道路积水一度漫过行人脚背,让不少市民“寸步难行”。

接到任务后,环卫工人黄鑫立即抵达现场。清扫车在前头行驶,他抱起水枪跟在后头打配合,将路边堆积的落叶清扫干净。遇到机械难以处理的堵点,他就用手抠出杂物,及时疏通水道、排水沟。

暴雨之后,榕城处处可见这样忙碌的环卫工身影。“针对强降雨导致道路不同程度积水的情况,我们在市环卫中心的督促指导下,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全员坚守、全面排查,组织环卫工作者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福建省东飞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气预报:

未来三天持续降雨

需防范强对流天气

据福州气象台发布,24日白天至夜里,全市阴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部分乡镇有暴雨,雷雨时局部伴有7级~9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5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6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其间,要关注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给春播生产和户外活动(工地施工、高空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未来3天夜晨部分县市有雾,需要关注雨雾天气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注意出行安全。

此次强对流天气有多强,覆盖面有多广,又将持续多久?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小红介绍,受低层切变东移及南风急流影响,22日到24日,全省迎来今年首轮强对流和暴雨过程,过程累计雨量80毫米~150毫米,局部可达200毫米;雷雨时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10级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随着春季暖湿气流和大气能量逐渐增强,福建将进入春季强对流天气的活跃期。

强对流天气时,需注意室内防雷,不宜敞开门窗,不宜使用电器,最好关闭总电源开关。户外防雷不宜躲在大树下避雨,不宜在旷野使用有金属伞柄的雨伞和携带金属器具。(记者 谭湘竹 唐蔚嫱 孙漫 沐方婷 通讯员 吴启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