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月19日下午,由福州南街街道工会联合会、南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南街街道文化站主办的“轻暖轻寒春欲半——古诗词里的春分与民俗”分享会在灵响路46号古香古色的古厝中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324090829

活动由传统文化与民俗文化研究者、泽致书院山长赵伯明老师主讲。伯明老师带领大家从五首“春分”古诗词中寻找古人在春分这一天的民俗活动,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些民俗活动的现实意义所在。分享会后,主办方给现场的每一组家庭分发了一枚鸡蛋,邀请大家都来体验春分最具特色的民俗——“立蛋”。随着一枚枚鸡蛋的成功立起,一阵阵欢呼声与惊叹声不时传来。立蛋体验后,主办方又拿出了彩笔,请现场的孩子们帮鸡蛋穿上美丽的花衣裳。孩子们开心而又认真地在一枚枚鸡蛋上展示着自己的艺术天分,让鸡蛋们都有了春天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30324090837

春分,是我国古代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距今有四千多年历史,是我国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先民智慧的体现。春分时节阳光明媚,春意融融,此次分享会与民俗体验让更多居民了解传统文化中春分的美好,进一步促进邻里和谐,增长居民见闻,并使传统文化渗透到社区。(南街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