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记者 曾群峰)“福州快递末端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菜鸟驿站在其中主打按需服务与站长增收等差异化优势。”3月10日,福州菜鸟驿站城市负责人千璇在福州媒体沟通会上分享到。

据了解,从2021年菜鸟驿站开通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以来,福州菜鸟驿站已经有75%开通送货上门服务。此外,为拓宽站长增收渠道,菜鸟驿站业务已由基础的包裹免费代收、寄件退件服务,增加了送货上门以及社区团购、家庭清洗、家庭回收等不同的服务。

75%福州菜鸟驿站开通送货上门 快递末端服务进入“竞质”之战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快递总量突破100亿件,用时仅39天,一天接近3个亿的包裹给末端服务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福州菜鸟驿站送货上门服务步入第三个年头,经过前两年的努力,全城75%菜鸟驿站开通送货上门服务,既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代收、送货上门的快递按需服务,同时也为经营者极大的带来稳定性。“千璇在分享中提到,每送货上门一单,站长就会获得一块多的收入,从全城平均数据来看,送货上门可为站点平均增加3000-5000元的收入。

“送货上门也有效为整个驿站提升人效和坪效,可选的送货上门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便捷,同时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客诉,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千璇认为,快递末端已经出现不同服务形式,竞质之战不可避免,菜鸟驿站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免费代管及送货上门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符合需求的体验。

八年兵哥哥退伍开六年菜鸟驿站 合规经营、多元社区商业收入口碑双丰收

微信图片_20230313091338

蔡钦贺是福州台江锦祥佳园菜鸟驿站负责人,已经经营6年了。“我当了八年兵,退伍回来后,发现了家门口创业的机会,便开了一个菜鸟驿站。”蔡钦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菜鸟驿站给我们一种安全感,开站之前,菜鸟会进行场地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评估,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开站。而开站后也一直有菜鸟的工作人员指导经营和服务,很有组织归属感。”蔡钦贺说,首先是菜鸟驿站具备完善的快递经营资质,也会第一时间去做站点做经营备案,合规是经营一家菜鸟驿站的前提。其次,送货上门+社区商业的综合服务,也为他带来非常不错的增收。

目前该门店日常就蔡钦贺和妹妹两人负责,一方面日常入库800单快递,送货上门单量在300单左右,加上个人寄件及电商退件的寄递服务,快递部分的月利润可达到15000元左右。另一方面,蔡钦贺也开通了社区团购,加上送货上门不断提升快递的周转率,门店有更大的空间节省出来做小超市,每月也能增加一笔不错的收入。

菜鸟驿站社区商业服务负责人介绍,除洗衣洗鞋外,菜鸟驿站还上线了家电窗帘清洗、旧衣回收等服务,截至目前,菜鸟驿站社区商业服务全在国开通约20个城市,30%左右的菜鸟驿站站点参与到社区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