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树立党建品牌 破解民生之忧

长乐检察院创立公益诉讼品牌护航民生“幸福线”

3月,春光明媚,大地迎来勃勃生机。沐浴着无限春光,长乐区检察院检察官李茂泉再次来到长乐区古槐镇的九落里。与此前来到此地的凝重心情不同,这次走访,李茂泉轻松的心情里还带着些许自豪。

走近九落里崔塘溪,春水清莹,缓缓流淌,周边是古厝、青山,一幅水墨画映入眼帘。“过去恶臭难闻的垃圾山被清理走后,青山绿水回来了。”与迎面而来的村民闲聊,听出村民话中的赞叹,李茂泉脸上露出一丝微笑。

近日,长乐区检察院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公益诉讼 守护民生”的党建品牌落在了李茂泉所在的第三党支部的肩上。

一个品牌,一份沉甸甸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听取民声,了解民意,破解民生的痛点、堵点、难点,巩固公益诉讼来之不易的成果,是李茂泉此次回访崔塘溪的目的。

将时光的指针拨回2017年3月,当李茂泉和同事第一次来到崔塘溪,见到的是触目惊心的一幕——垃圾成山、蚊蝇肆虐,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两米多高的垃圾山,占地面积超2000平方米。了解情况后,李茂泉和同事立即回院里汇报,长乐区检察院随即向古槐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转运处理生活垃圾”。

由于案件涉及其他人员和职能部门,镇政府面临着诸多困难,长乐区检察院在省市检察院的指导下,首次尝试组织案件利害相关人和涉及的职能部门举行诉前圆桌会议,凝聚多方合力推动快速整改。

很快,相关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各方共聚圆桌,诚恳沟通,互相借力。这一次“吐槽大会”,厘清了行政监管部门职权交叉、职责不清、历史遗留等问题。接着,仅用了17天,持续堆放4年、重达4000余吨的“垃圾山”被成功清理。

要“堵”也要“疏”,之后,古槐镇建成1个垃圾转运站和4个垃圾转运点,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长效保洁机制和垃圾收运体系,以巩固整改成果。

作为全国探索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的第一案,该案被《人民日报》选为《2017,感受法治的温度》全国检察机关唯一入选典型案例,并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全国推广,同时获评2022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事件”。

这一创新探索,为长乐区推进公益诉讼提供了鲜活实践。以此为起点,长乐区检察院锐意进取,奋楫笃行。2018年,开展“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成功办理漳港海岸线餐饮酒楼违法排污行政公益诉讼案;2022年,省、市、区检察院在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设立“湿地生态公益检察保护实践基地”……

一串串成果,夯实了公益诉讼品牌。今年2月28日,长乐区检察院举行党建“一支部一品牌”授牌仪式,承担着公益诉讼的第三党支部被授予了“公益诉讼 守护民生”党建品牌。

“我们将结合自身的品牌亮点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党组织的共创共建共融,共同推进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凝聚公益诉讼合力,提升工作质效,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长乐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施兆说。(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黄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