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金丽芬:5年找回765名走失者

金丽芬展示团队发布的寻人信息。

3月5日是学雷锋日,我们来认识一下福州麒麟救援队队长、“麒麟救援城市寻人”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金丽芬。

2月24日19:30,一名儿童在闽侯走失。25日一早收到求助信息后,“麒麟救援城市寻人”项目指挥中心马上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信息,并发动环卫工人、公交专线寻人组、1007应急广播及麒麟救援队队员等进行线下搜寻。25日中午,走失的儿童被找回。

这是省红十字(麒麟)搜救队找回的第765名走失者。

省红十字(麒麟)搜救队由原来的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整合而成,原来主要承担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应急搜救任务、应急搜救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等。

2017年3月,福州一起寻找走失孤独症孩子的事件,让金丽芬萌生了组建“城市寻人”团队的念头。同年7月,在金丽芬的带领下,麒麟救援队联合福建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在福州建立“麒麟救援城市寻人”队伍,协助寻找走失人员。这支队伍由麒麟救援队队员和地面保洁员工(环卫工人)组成,成立之初就有8000名保洁员志愿者参与。

“洁哥洁嫂工作地点分布在大街小巷,可以为寻人提供‘神助攻’。”金丽芬表示,洁哥洁嫂和在朋友圈转发寻人信息的网友,线上线下联动寻人,与她倡导的“人人参与 创新志愿服务”理念不谋而合。

为了提高寻人效率,金丽芬和团队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岗位分工、改进搜救流程。金丽芬说,救援队的信息部负责收集、核实走失人员的信息,发布不同等级的寻人帖,系统安排队员、志愿者备勤、搜救、传播等工作。外联部负责快速联动公安、保洁公司环卫工、公交公司等进行线下寻人响应。后勤部则负责准备搜救装备、物资物料配备等。

“我的愿望始终是,帮助走失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家。”金丽芬说,这些年“城市寻人”项目帮助了700多名走失人员回家,但也有一些遗憾,希望更多人加入寻人队伍,帮他/她回家。

除了专业的救援人员,麒麟救援队里有还有几十名志愿者是以前的走失者的家属,他们从被救助者转化为助人者,成为救援队的核心成员。

“目前我们正在寻找一名叫刘秀英的老人。她于2月25日8:40左右在仓山区联建新苑一区附近走失。她患有抑郁症,身材很瘦,扎马尾辫,会讲普通话。”采访中金丽芬表示,希望借福州晚报这个平台帮忙寻找这名走失的老人。(记者 梁凯鸿 文/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