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好评15字并晒图,找客服领取5元红包”“提供好评截图给您返现哦,还可以参与店铺抽奖”……伴随外卖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好评返现”现象也正在福州外卖平台蔓延,以致网络评论在部分消费者眼里沦为“镜中月水中花”。“好评返现”为何禁而难止?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象:

外卖多附“好评返现”卡片

近日,家住鼓楼区西洪新村小区的黄泽(化名)在美团外卖上点了一份日料,刚打开外卖包装,就看到一张和名片一般大小的卡片,卡片背面写着“五星10字以上好评+晒图,截图发给微信客服领取2元”,卡片下方特意标注“晒图请不要拍此卡片”。

“选这家外卖是因为看到网上的好评多,不过现在看来,估计很多都是‘好评返现’来的。”黄泽告诉记者。在黄泽所说的外卖评论区,记者看到2747条评论中,除了差评,几乎每条好评都配有图片,不少评论者用表情、语气词等填补字数。

90后上班族小吴是外卖常客,已然总结出了经验:“那种前20条评论一半都是带图带文字的,格式比较固定的,一般都是‘兑’的,不值得相信。”根据小吴的经验,记者随机在某外卖平台上点了4份外卖,其中3家均附有“好评返现”卡片或纸条,其中一张还写着“商家漏洞红包”,其中“漏洞”二字放大字体着重说明。

记者也随机走访了福州多家图文打印店,店主均表示愿意打印这类“好评返现”卡。光荣路上的一家图文广告店老板告诉记者:“打印这种卡片的人不少,不仅有外卖的,还有不少是开网店的。”在某线上购物平台上,记者看到提供“好评返现”打印服务的商家也不在少数,打印1万张,1张仅需2分钱,针对记者提出的“这种行为是否会被举报?”客服回复:“评论不晒图(卡片)应该没事吧。”

影响:

虚假好评让“信任桥梁”崩塌

这种看似“让利”消费者的行为,是否被法律所允许?上海锦天城(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钱亮表示,此举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

“一些卖家以小利诱导消费者进行虚假评论,结果就是更多无辜买家被误导,无良卖家安心获利。”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吴波认为,如果不加引导,随着网购市场充斥着各种虚假好评,卖家与买家、买家与买家之间信任桥梁也会随之崩塌,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会使行业信誉受伤害,更不利于社会诚信建设。

记者同步询问了福州的市场监管部门。鼓楼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鼓楼区在强化宣传引导的同时,也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平台的作用,同时积极宣传推广网络餐饮“吹哨人”制度,加强消费者维权工作。

“好评返现”难以禁止,原因何在?“商家的违法成本比较低,且违法行为一般都较为‘隐匿’,给监管带来一定难度。”钱亮说。

建议:

消费者要学会算“明白账”

杜绝“好评返现”,外卖第三方平台的责任落实就显得至关重要。记者发现,福州在此方面具有较大的治理优势。

2022年5月底,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与美团、饿了么签订网络市场规范发展社会共治备忘录,聚焦近年来网络餐饮新趋势、新变化,在监管信息共享、消费维权合作、违法行为共治共管等方面,致力于打造“升级版”网络餐饮共治模式。

记者了解到,该模式对照相关整治重点,对外卖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实质性监督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行政指导书,促进平台规范管理、合规经营。吴波建议:“抓住这一共治优势,监管部门可督促平台落实‘好评返现’的相关管理规定,同时平台自身也要意识到,如果一味纵容,只会让自身的公信力不断下降。”

包容审慎监管也必不可少。钱亮认为,对于市场主体涉嫌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属于初次违法的,以警告、批评教育为主,但对于行为恶劣、多次违法的商家,可以集中整治一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为市场主体创造一个健康、公平的竞争环境。

但是归根到底,消费者的最终意愿才是根本性的。“消费者还是要学会‘算账’,因为两元钱违心给好评,看似赚了,却是在‘挖坑’,最终结果就是人人都是受害者,得几元钱‘奖赏’,实则失去的更多。”吴波提醒。(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