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月1日开始,你或许就能收到一笔意外的惊喜。记者从省市税务部门获悉,3月1日起,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正式开始,个税将再次进行“多退少补”。

2022年度个税汇算今起展开

“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们将迎来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福州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2022年度汇算的时间跨度4个月,办税时间非常充裕。所以,市民无需抢在前几天扎堆办理。

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避免汇算初期扎堆办理给纳税人造成不便,今年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了预约办税服务,有3月1日至3月20日办理汇算需求的纳税人,通过手机个税APP提前预约。同时,根据安排,3月21日以后进行汇算无需预约,随时可以办理。

从近几天市民咨询的情况看,有纳税人想预约3月1日办理汇算,但没有预约到,那这该怎么办?对此,税务部门表示,纳税人没有预约到3月1日办理汇算无需着急,可以选择其他日期进行预约,也可以不预约,在3月21日后直接登录手机个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汇算。如果纳税人确有紧急情况,又没有预约到合适日期,也可以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直接办理。

有纳税人表示,现在才注意到可以预约,此时再预约还来得及吗?税务部门表示,3月1日以后直到3月20日,纳税人仍然可以通过手机个税APP预约,选择未约满的任意日期预约确认即可。当然,纳税人也可以不预约,3月21日后直接登录手机个税APP或网站办理汇算。

撤销退税申请过多影响办税

由于种种原因,此前,有纳税人在办理汇算后,撤销退税申请。

税务部门表示,在税务机关审核完成前,纳税人可以撤销退税申请。如果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已经提交国库部门的,不可以撤销申请,需办理更正申报。此外,为了保障年度汇算正常秩序,手机个税APP中设定了可撤销次数的上限,如果纳税人撤销退税申请的次数超过一定数量,系统将自动取消纳税人的网络撤销权限,纳税人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后续事宜。所以,请纳税人务必留意手机个税APP中关于撤销申请的提示信息。

如果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后税务审核通过了,但又发现申报错误,该怎么办?据悉,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已经提交国库部门的,不能作废申报,但可以在前次申报基础上办理更正申报。

针对部分纳税人提出的“能否放弃退税”的问题,税务部门表示,申请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可以放弃退税。选择放弃退税后,纳税人可以再次申请退税,但需在税收征管法规定的期限内重新申请退税,同时遵守税收征管法的相关规定。

另外,如果出现身份信息不正确、提交的银行账户信息不正确或者无效、申报数据存在错误或者疑点、税务机关审核时发现有必要联系纳税人进一步核实了解情况但纳税人没有联系方式或者提供的联系方式不正确、税务机关向纳税人核实有关年度汇算申报信息但纳税人尚未确认或说明五种情况,可能导致退税审核不通过或者退税失败。(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年度个税汇算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