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当水城福州遇上元宵佳节,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是浓郁的“闽都”风情,还是醉人的水上风光?2月5日,以福州上元灯会民俗为主题的“上元船说,新春寻福”“闽都”福文化水岸联动艺术展演活动正式上演,为市民游客送上一份独具特色、年味满满的新春“福礼”。

上元“船”说 福水寻福 福文化水岸联动艺术展演举行

小朋友放下祈福河灯。记者 邹家骅 摄

2月5日下午3点刚过,晋安河游船码头就聚集了众多的游客市民。码头上流光溢彩,一派喜气洋洋的新年景象。

市民许楠也带着家人前来“接福”,“水系综合治理以后,河水清了,水鸟也在这里安家落户了,在内河举行的各类休闲活动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

晋安河游船码头上,兔子造型的“2023”景观灯和玩偶装点了节日氛围,汉服走秀、古筝曲和花艺展示轮番上演,为活动带来浓浓古韵。伴着高亢嘹亮的锣鼓声,晋安河中央的浮筏演艺平台也成为全场焦点,水上演奏的十番乐曲让现场洋溢着喜庆而热闹的气息。

以天空为幕,以晋安河为景,荷花造型的祈福水灯拼出一个大大的“福”与“2023”字样,为市民游客点亮一场美好温暖的灯火盛宴。简单的祈福仪式后,一盏盏水灯被放入晋安河中,承载着大家对新年与有福之州的祝福,犹如点点星光,为元宵佳节增添了美好与温暖。

除了船上观灯、岸上赏灯、水面放灯等,此次活动更在传统灯会的基础上结合内河游特色,让市民游客的脚步延伸向有福之州的每个角落。

从五四北赶来的游客陈先生通过猜灯谜活动,领到了祈福水灯,并认真写下了对新一年的祝福和期待。陈先生说:“内河游船结合演艺活动和民俗活动对我来说具有特别的吸引力。今天特意与朋友一起带着孩子过来,给元宵节增添一点仪式感。”

点灯仪式后,由6艘新型游船组成的巡游船队自温泉公园码头启航驶向王庄,开始祈福巡游。“快看,这里停着一只水鸟!”“我们离水好近呀!”游船上,小女孩开心地和爸爸分享着她观察到的水上世界。

在这场水上之旅中,游船上分别设置了福州传统民乐、舞蹈、茶艺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福文化主题展演,登船的游客在欣赏表演同时,还能体验茉莉花茶、福州美食等特色非遗产品,感受独特的“闽都”水上上元佳节。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打造独具福州特色的内河游,挖掘福州内河的更多可能性,2023年水务文旅公司将根据内河游线不同的风景特色,推出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游览需求。

“除了精心打造的‘水上会客厅’,光明港及浦下河的‘水上运动中心’正加快建设,有望于今年夏季投入运营,让市民感受桨板、皮划艇等水上运动的独特魅力!”市水务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孙漫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