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创”出新机遇“抢”得开门红

——走进闽侯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感受信心背后的力量

编者按

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时不我待;拼搏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新春伊始,与春光春景一同到来的,是涌动在榕城大地的一波波奋进热潮:闽侯县的制造业和家居工艺品企业凭借稳定的客户群体和不断创新的优势,订单源源不断;福州港在去年货物吞吐量创新高的基础上,今年从十个方面发力,持续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建设;马尾区通过开展跨省“驻点招聘”,加强与四川、云南等劳务输出地对接协作,助力企业“开门稳”……人勤春早,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拼出个火热春天,向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闽侯:“创”出新机遇“抢”得开门红

力得智能水电站集控中心可同时监控2000多座小水电站。记者 林双伟 摄

3年疫情考验着实体经济的韧性,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在经济运行回升的万物之春,实体经济信心如何?支撑企业信心背后的力量在哪里?春节前后,记者走访闽侯县的制造业和家居工艺品企业,实地感受企业宝贵的信心,寻觅万物向阳的春意。

信心来源一

订单持续增长

订单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制造业企业还是家居工艺品企业,最重要的信心来源都是稳定的客户群体和持续增长的订单。

3日,记者在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看到,这一边,偌大的车间里井然有序,机床设备整齐摆放,等待装运发车;另一边,机加工主管操作智能机床生产太阳能光伏设备零件。金属的切割声、锤打声和碰撞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企业春季生产“交响曲”。

“今年的订单很充足。近年来每年订单量都有所增长,2021年公司产值达1亿元,2022年增长到近2亿元。”合盈机械财务总监史康说。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在史康看来,合盈机械之所以能够不受疫情影响逆势上扬,是因为“拳头产品”——高端精密智能数控机床是很多加工制造企业的“工业母机”,具有不可替代性。

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记者也听到令人振奋的消息。“每年订单量增长15%左右,今年开局也很不错。”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德义说。

作为集传感器、智能仪表、智能变压器组件和工业电气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力得公司市场占有率高、订单源源不断的“制胜法宝”是多年的客户积累、安全的供应链和周到的售后服务。

“公司成立30年,在行业内已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在张德义看来,二三十年的客户积累让公司和客户的关系非常牢靠,产品上游和下游的供应商也比较“给力”,供应链安全有保障。“电力设备的后续服务很重要,我们在广东、重庆、成都、西安、北京等地都有办事处,客户需要售后服务时能第一时间响应,这也是订单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张德义说。

“2020年和2021年订单都稳中有升。今年开局也不错,已经接到数百万元的订单。”生产家居工艺品的闽侯为盛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才清说,作为中小微外贸企业,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挺过“寒冬期”后,最重要的就是争取订单,“省、市、县都对争取订单不遗余力,3月闽侯县领导还将‘组团’带我们去国外争取订单。”

虽然整体形势有挑战,但毛才清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的广交会将有很多国外客户参加,我们会精心筹备参展,争取更多订单”。

信心来源二

不断创新“加持”

合盈机械的信心和底气,除了来自稳定的客户群体,也来自不断创新带来的企业“新赛道”。

“2022年4月,公司进入高端精密智能数控机床制造领域,把‘做高端数控机床装备制造及服务’作为战略发展目标。”合盈机械相关负责人康利民介绍,企业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建设了高端完备的研发制造基地,组装了多台“工业母机”,实现80%以上的核心零部件自研自制。

“我们正在组装一台专门生产精密零件的‘工业母机’,预计4月可以实现生产。通过这台‘工业母机’加工出的标准化零件组装的高端精密智能数控机床,生产的零件精度可达几微米,不但价格实惠,质量上与发达国家的产品相较也毫不逊色。”康利民说。

市场需求日新月异,谁能提升产品响应速度,谁就能赢得机遇。民营外贸企业福州贝利家具有限公司选择的道路是将产品做得“专”和“精”。该公司将主营产品收纳凳做到“极致”——除了收纳功能外,根据市场需求还开发出能当抽屉或宠物房屋的收纳凳,在欧美市场上大受欢迎,也给了企业莫大的信心。

信心来源三

营商环境优良

采访中,无论是制造业企业还是家居工艺品企业,谈到影响企业信心的因素时,都提到一个关键词——营商环境。无一例外的是,企业对闽侯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闽侯县领导每年都会来企业三四次,了解企业诉求,及时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在政策补贴方面,闽侯县的支持也非常到位,去年退税到账800多万元,让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发展壮大。”力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有了,订单足了,合盈机械的提质扩容也提上日程。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闽侯县经济发展中心在园区三期为合盈机械规划了60亩的工业用地,用于企业厂房建设。

“闽侯县用最大的诚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县领导多次带队来企业考察,高度重视我们提出的土地需求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积极与我们沟通协调,助力企业发展。”合盈机械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贝利家具总经理戴一江看来,最让他感到温暖的,就是闽侯县“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的贴心服务。“闽侯县工信局和竹岐乡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宣讲,让我们及时了解惠企政策,并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企业的诉求。”戴一江说,在闽侯县和竹岐乡的大力支持下,厂房二期扩建项目已提上日程。

“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企业要做的就是发展,做最好的自己。有企业自身努力和政府助力,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戴一江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