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寒料峭,闽侯县大湖乡岭头村近2000亩的野生柃木花凌霜傲寒,在山间竞相绽放,宣告岭头村即将迎来新年的首次“蜜月期”。

1月30日,走在岭头村的山路上,阵阵馨香沁人心脾,只见小如绿豆的柃木花,一朵接着一朵成排镶嵌在枝条上,其颜色有白、有粉,花型似杯、似碗。

柃木,又称山桂花、野桂花,品种多达80余种,秋冬季开花的柃木称为冬桂花,冬末春初开花的称为春桂花。目前是春桂花展示风采的季节。“柃木花是一种高品质的蜜源植物,柃木花蜜又称为野桂花蜜、柃蜜、冬蜜等。冬春季的柃蜜,浓度高,极具营养价值,有润燥、养颜、止咳、润肺等功效,是稀有蜜种,素有‘蜜皇’之称。”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必孔介绍。

岭头村近2000亩的野生柃木,引来众多养蜂人养蜂采蜜。16岁开始养蜂,至今已有40余年养蜂经验的周衣进便是其中之一。每年的这个季节,他都要到岭头村来。“岭头村海拔一千多米,生态环境好,春桂花沁蜜量大,是优质蜜源地,天气好的时候只要两天就能采满一箱蜂蜜。今年我养了130箱蜜蜂,最近天气都很不错,预计蜂蜜会迎来丰收。”周衣进说。

早在2018年,一拨拨养蜂人的到访,就引起了朱必孔的注意,他虚心向外地来村的养蜂人请教养蜂技术,也开始探索养蜂采蜜。“从一开始的5箱蜜蜂看到了岭头村‘甜蜜事业’的前景,于是我开始向村民推广蜜蜂养殖技术。目前已有5户村民加入,养殖一箱蜜蜂一年的收入在300元左右,5户村民的数百箱蜜蜂,可增加十几万元收入。”站在铃木花下,朱必孔乐呵呵地算了一笔账。

朱必孔说,下一阶段,村两委将依托优质的柃木花资源,进一步学习提升养蜂技术,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蜜蜂养殖行列,共同酿造岭头村“甜蜜事业”。同时,打造岭头柃木花蜜品牌,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陈世荥 吴羽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