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四通八达的商业街、双层徽派风格的建筑、古朴雅致装修的商铺、独具匠心的玉雕作品……走进罗源湾滨海新城商业街,文艺气息扑面而来。昨日,记者从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将于17日开街,“玉”见罗源 “石”到花开——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将同步举办,届时将会有玉石雕刻界薪火相传的“拜师仪式”、玉石文化品鉴交流会以及众多玉石相关民俗活动亮相。

“我们已经进入了开街前最后冲刺,滨海玉石文化城159间商铺和包括潘惊石、林飞等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101位玉石雕刻艺人将在当天集体亮相。”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天下石,罗源工”,罗源玉石雕刻技艺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福州寿山石雕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源玉石雕刻艺术文化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公元847年。上世纪70年代初,罗源安后村发现了福建省储量最大的叶蜡石矿脉,并于1972年成立了罗源雕刻厂。罗源雕工在技法上锐意创新、精益求精,走出了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6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罗源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雕刻之乡、艺术之乡。近年来,罗源籍玉石雕刻艺人走出福州,在广东、江苏、上海、云南等地勇闯市场,形成了遍布全国各地产玉石雕刻供销一条龙的市场体系。

去年以来,罗源立足玉石雕刻人才优势和叶腊石资源优势,启动玉石产业回归工程,积极推动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建设,通过建立玉石文化产业集聚区,传承、弘扬、发展玉石雕刻,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罗源县制定出台了《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罗源县关于扶持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的六项措施》等扶持政策,通过购置补助、装修补贴、人才津贴等强有力的措施,吸引玉石雕刻人才回归发展。

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一期项目布局以玉石展览馆、玉石中央广场和石牌楼三大建筑标志为中轴线,沿商业街F区、G区纵深规划玉石商铺202间。街区景观改造、沿海公园提升、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已基本完成,街区内人才优势凸显,产业链已粗具规模,产业发展后劲十足。一条极具文化底蕴的玉石文化街区呼之欲出。

接下来,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还将以培养人才为抓手,推动二期项目建设,形成强大的“磁场”,不断吸引玉石雕刻人才回归,形成文化经济高地,带动千人就业岗位,建成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玉石文化之都。(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