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8日上午11时10分,马祖客轮“吉顺10号”搭载30名马祖乡亲,顺利抵达马尾港琅岐码头。13时许,“吉顺10号”轮搭载14名马祖乡亲从琅岐返回,于14时15分许安全抵达马祖,顺利完成“两马”航线复航首个往返航班。

福马“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

马祖乡亲抵达马尾琅岐码头。记者 池远 摄

随着春节临近,为满足马祖地区民众农历春节的返乡需求,1月8日起至2月6日,中断了近三年的福州至马祖地区“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恢复通航。

“吉顺10号”停稳后,马祖乡亲拎着大包小包陆续上岸。“终于可以回娘家看看了。”马祖乡亲穆艳面带微笑,带着两个女儿走下船。 “去的时候是一个人,回来的时候是三个人。”穆艳说,自己3年前嫁到马祖,这次能搭乘“两马”航线首次带着女儿回娘家,十分开心。

在武汉读大学的马祖乡亲林曼萱同样期待此次复航,“如果没有‘两马’航线,我要先从武汉飞到厦门或者上海,再从那边飞到台湾,然后再飞到马祖,非常麻烦,而且花费也高得多。”

据悉,“两马”航线目前暂定每周两班,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艘客轮载客量约为170人。马祖北竿白沙至连江黄岐的客运航线后续也将恢复运营。

在现场迎接马祖乡亲的市台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两岸一家亲,希望“小三通”尽快恢复全面正常通航,“市台协会也愿意为全面正常通航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更加便利台胞台商往来。”

为做好恢复“小三通”服务保障工作,我市相关部门及时疏理航道,细化应急保障预案,提前开展演练,对相关设施和客运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优化流程提升通关效率。现场,还安排定制专线公交车,接驳马祖乡亲前往福州市区等地,并向搭乘首班来榕的马祖乡亲赠送福马地区传统年货。

2001年1月2日“两马”航线通航,2015年12月23日“黄马”航线通航,为不断密切两岸人员交流往来提供了便捷通道和便利化服务。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近90万人次。(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