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冠没有特效药 阿兹夫定片不要囤

这是处方药,未经医生指导自行用药容易损伤肝肾

近日,新冠口服药物阿兹夫定片进入上海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可在社区经医生问诊、评估后获得处方,这引起网友们关注。在福州,记者发现,一些市民正想方设法储备该药。对此,专家提醒“不能囤”。

“阿兹夫定片是处方药,使用不慎会有肝肾损伤,我们不建议市民自行购买使用,更不建议囤药。”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赖延锦副主任药师表示。

阿兹夫定片本用于艾滋病治疗

“该药开发的初衷,是用于抗艾滋病病毒的治疗。”赖延锦介绍,阿兹夫定片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全球专利的抗病毒创新药物。该药能够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复制,降低病毒载量。2021年7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上市。

新冠疫情发生后,研究发现,阿兹夫定片同样能抑制新冠病毒的自我复制。此外,阿兹夫定片进入人体后,能够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因此,2022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

2022年8月9日,阿兹夫定片作为处方药,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并进入医保结算。

该药不是神药 不建议盲目囤药

赖延锦介绍,阿兹夫定片是一种抑制病毒的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能特异性靶向新冠病毒RdRp,从而抑制新冠病毒的自我复制。其适应范围是: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COVID-19)成年患者。使用该药首先应有明确的核酸/抗原阳性证据,其次需有临床症状,特别是有高龄、合并基础病等高危因素的患者,可尽早使用、足疗程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新冠病毒感染还没有特效药。阿兹夫定片并不是神药,也不能预防新冠病毒,囤药不可取。此外,阿兹夫定片是处方药,有严格的适应范围、禁忌症、注意事项,不建议自行使用,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该药可能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副作用。”赖延锦介绍,临床中,阿兹夫定片主要不良反应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此外其说明书黑框警示,服用该药后可能会产生中性粒细胞绝对值降低、总胆红素升高、谷草转氨酶升高、血糖升高的现象。因此,胰腺炎、中重度肝功能损伤或者中重度肾功能损伤患者慎用。

该药还和其他药物存在合并用药的风险。因该药可能存在生殖毒性,故不建议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医师应告知生育能力的患者,该药对胎儿的潜在风险,提醒在阿兹夫定片治疗期间及末次给药后4天内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因尚未在儿童患者中对阿兹夫定片进行研究,故不建议儿童使用。(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