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就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作出审议意见,福州市力争明年将鼓山旅游景区升为“5A级”,争取至2025年实现“县县有4A”。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就5A品牌创建、民宿发展等重难点问题交办38项整改任务,推动文旅经济发展和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人大的监督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围绕促进省会高质量发展进行的,涉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民族工作、推动榕台融合发展等方面,“针对去年进行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题询问交办问题和审议意见整改情况,我们开展满意度测评,做到对重点问题一抓到底,形成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

听取审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福州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审议意见,同时向市政府交办重点事项清单。按照清单要求,福州市力争明年3月前,在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这份审议意见还就强化共同体意识、加大对民族乡村的扶持力度、加强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像这样,对常委会会议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审议意见,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作出审核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在法定时限内作出书面回复,已形成常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民生热点开展监督,如听取审议“双减”工作情况、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医养结合工作情况等报告,开展“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评选活动、表决确定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市人大代表郑其强说,本月以来他积极参与了“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评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他认为,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践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又督促有关部门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着眼美丽福州建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监督工作,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同时,也实现人大监督更加有为有位有效。(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