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22年,福州三宝城老城更新样板项目位列省级样板工程全省第一档。围绕南公园片区规划建设的三宝城是弘扬福州传统文化、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意义重大。

“福州三宝城”老城更新样板项目迎来新进展

俯瞰南公河口街区。叶诚摄

三宝城规划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织补式实施街区有机更新。从2018年开始,三宝城建设已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8条道路改扩建项目、按照“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标准完成15项配套设施的建设、8个雨污管网改造项目、14项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项目、6条滨水步道建设。

三宝城创新定位为“闽都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地”“福州新型文旅文创示范区”。结合已更新资源及未来谋划,划定三宝城更新样板0.98平方公里,涵盖历史文化保护、工业遗产利用、雁塔棚户区改造、口袋公园、公服配套、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古玩集聚业态、地铁建设等丰富的多元更新资源。

“福州三宝城”老城更新样板项目迎来新进展

口袋公园。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街区样板创建提出“再现河桥街市、建设文市景城”的多类型、循序渐进、织补式有机更新成效体现在四大方面——

市区联动。三宝城项目建立“指挥部+工作专班+大师领衔”工作机制。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轮实地调研与部署,建立“指挥部+工作专班+大师领衔”工作机制,并邀请王建国院士座谈交流三宝城建设,共同开展“前期策划、城市设计招标、实施街区有机更新、城市更新样板打造”等系列工作,努力打造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展示闽都文化的重要窗口。

规划引领。编制各层次规划方案指引项目实施落地。早前,区域内已完成多项保护、规划、建筑、更新方案的编制,如《南公园(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修缮设计》《福州三宝城城市更新省级样板策划方案》等,片区内的南公园、南公河口历史街区一期及口袋公园、水系景观已有良好的实施成效。

“福州三宝城”老城更新样板项目迎来新进展

南公河口街区航拍。叶诚摄

多类型更新改造提升。首先,三宝城项目的改造提升以河为题,再现海丝朝贡繁华印记,彰显河口片水乡特色;其次,重塑桥岸空间的历史繁华盛景,创造市民公共活力空间;再者,构建“街巷、街道、街区”完整街系统,完善出行环境,打造“完整社区”;最后,依托南公河口街区持续性修缮、招商与布展,使得古厝展新颜,再现历史街区。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望在2023年开街,与市民见面。

“福州三宝城”老城更新样板项目迎来新进展

南公河口街区牌坊。叶诚摄

建设标杆街区。六幅地块完成设计招标,有望形成“再现河桥街市、建设文市景城”的三宝城。今年9月初,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福州市建筑设计院联合出台的三宝城设计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该方案设计研究范围55公顷,主要对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雁塔地块一、雁塔地块二、打铁港公园、南公园北侧地和水运里六幅地块进行详细建筑方案设计。明年六幅地块将有序启动建设、改造提升,力争把“福州三宝城”将建设成一个“文市景城”高度融合的标杆街区。(谢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