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美丽庭院要跟得上美丽乡村的步伐,家里收拾好了,自己心情也舒畅,日子自然越过越好。” 看着自家门口显眼处挂上的“梅花美丽庭院”示范牌,长乐区梅花镇梅新村居民吴明康倍感自豪。

今年以来,梅花镇以“美丽乡村庭院”创建为起点,将“六清一改”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整治工作向农户庭院、居室延伸,开展美丽庭院评比,进一步激发村民们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使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创建过程中讲究‘面子’,更注重‘里子’,按照‘五个美丽’要求,综合选拔示范典型。”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梅花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美丽庭院创建评分标准》,量化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倡议家家户户投入到美丽庭院创建的大潮中,打造“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特色风格。

活动开展后,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其中,纷纷主动投身清扫整治活动。不少村民清理了家中常年堆放的杂物,拆除了私搭乱建,还巧用身边材料装扮庭院,自家小院也随之焕然一新。吴明康的家中干净、敞亮,古色古香,庭院摆放着不同种类的绿植及花卉,给小院增添了温馨的氛围,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村民参观学习。

梅花镇历史悠久,现存古民居较多。考虑到这些建筑的特殊性,梅花镇在这些古民居的基础上改造房前屋后空草地,打造出“口袋花园”,对这些记录历史变迁的“活历史”进行再升级,深度提炼出历史文化中的美丽庭院、微景观。

截至目前,梅花镇共创建“美丽乡村庭院”50户,今年的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下一步,梅花镇将围绕“美丽乡村庭院”,在扩大试点建设范围的同时,对原有的庭院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让庭院越来越好,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力量。(见习记者 燕晓 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