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病毒无情,榕城有爱。记者10日获悉,福州主动作为,正有序储备爱心“健康包”,首批达1万个,免费送给经评估有居家治疗需要的市民朋友,其中包含抗病毒药连花清瘟、退烧药布洛芬等药物。小小“健康包”,凝聚浓浓榕城情。

福州首批1万个爱心“健康包”上线

这份特别的“健康包”里都装了啥?据了解,“健康包”中包含连花清瘟颗粒1盒、布洛芬缓释胶囊1盒、体温计1支、N95口罩10只、抗原检测试剂一盒。“健康包”内物资配置将视情况动态优化。

那么,“健康包”具体发放给谁?又是以何种方式发放?记者获悉,“健康包”由政府部门集中采购,主要针对全市范围内居家隔离阳性人员发放。市里将根据实际情况,将“健康包”分配给各县(市)区,而后再由街道、社区精准派发到重点人员手中,以此加强对居家隔离阳性人员的服务保障。

10日,福州肺科医院药剂科主任杨庆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无需服药。居家治疗人员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居家治疗人员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

“健康包”里的药品具体如何使用?杨庆明介绍,高热症状明显,浑身酸痛、头痛剧烈时可以用些解热镇痛药,比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二者尽量不要联合使用。使用布洛芬退烧时,应注意每次间隔6小时,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若持续发热或疼痛,每4-6小时可重复使用1次,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

连花清瘟颗粒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在新冠肺炎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了连花清瘟颗粒,就不用再额外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因为这些中成药本身就有退热的功效。若连花清瘟颗粒吃完后,也可自行购买金花清感、宣肺败毒颗粒等药物,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清瘟宣肺功效的都可以。

总之,新冠的治疗,以尽量只选择一种对症的药物,并根据说明书服药为宜。此外,因为药品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市民朋友没必要大量抢购、囤积药品,应科学合理按需购药。

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朋友,目前福州市涉疫药械价格总体平稳,市民朋友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等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链接:

抗原检测自测流程

(一)抗原自测前准备。1.洗手。2.阅读抗原试剂说明书,了解自测流程及注意事项。3.检查试剂的保质期及完整性。4.环境温度在14℃-30℃,避免潮湿。抗原检测卡拆除包装后置于平坦、清洁处。

(二)样本采集。年龄14岁以上的,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小心拆开鼻腔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随后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年龄2-14岁自检者应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

(三)抗原检测。

1.根据试剂说明书,将采集样本后的鼻腔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应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同时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确保样本充分洗脱于采样管中。

2.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将拭子头液体挤干后,将拭子弃去。采样管盖盖后,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3.根据试剂说明书,等待一定时间后进行结果判读。

阳性结果:“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

阴性结果:“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

无效结果:“C”处未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无论“T”处是否显示条带。结果无效,需重新取试纸条重测。(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吴美丽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