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日上午,第二届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军训练兵开训,33名来自市、县两级的执法人员身着统一制服,列队齐整,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地投入到为期3天的紧张训练中。

据了解,本次军训练兵中,执法人员将接受基本队列会操、基础防卫、现场控制和应急处置、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训练、执法装备管理和使用等训练。

“此次开展军训练兵,旨在强化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相较去年,今年的军训练兵将更具针对性,重点加强防卫、执法装备使用部分的训练,炼好执法“内功”。

执法办案,是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的主责,覆盖农资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情防控、农村宅基地执法以及耕地巡查保护等多个领域,执法对象量大面广。为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的“战斗力”,自去年起,福州市第一时间启动农业执法队伍军训练兵计划,深入开展执法“五大练兵”,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敢办案、会办案、办铁案的执法“铁军”。

“执法力量”仍在不断壮大。作为福建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标准化项目”试点之一,今年,市执法支队迎来了“新成员”,两部大疆行业无人机。今年3月,市执法支队举办了全员无人机应用基础培训班,其中6名人员通过培训取得证书。“作为农业执法的新型补充,无人机执法弥补了宅基地、生猪私宰等领域的执法不足,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执法效率。”上述负责人说。

“人防+技防”,织牢农业执法“防护网”。今年以来,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等重点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动物卫生、宅基地等专项治理行动,截至11月,共办理农业行政违法案件180起,罚没金额达176.9万元。

“在这两年执法大练兵经验基础上,我们还将举办6期座谈培训,并持续举办练兵活动、比武竞赛,储备执法骨干。”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学习先进、充电蓄能,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努力打造具有福州农业特色的农业执法“铁军”。(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