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1日获悉,市人社局日前印发《关于发布福州市2022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通知》,规定福州市2022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基准线为6%,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下线为3%。

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是政府职能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消费等情况,对年度企业职工工资平均增长幅度的预测,是开展工资分配宏观指导的一种方式。基准线是企业平均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下线则是最低幅度。

与最低工资标准有所不同,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具有指导性,但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企业可结合本单位的具体经济效益,以此为参考,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确定工资增长水平。

“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可围绕基准线安排工资增长;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缓慢的,可在下线和基准线之间安排工资增长。” 《通知》提出,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同意,可低于工资指导下线(含零增长或负增长)确定工资水平,但其支付给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通知》要求,企业在确定职工工资增长时,要注重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使生产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同时,企业要实行生产一线职工与经营者工资增长挂钩机制,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工资也不宜增长。(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