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福州实践: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着力打造示范社区,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还有一个月就是冬至,马尾区马尾镇滨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静开始筹划冬至睦邻市集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和共建单位成员一起搓 。这是滨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邻里和睦关系、促进社区和谐建设的又一举措。

当前,滨江社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聚焦落实“三个如何”,将“远亲不如近邻”理念融入社区党建,全力聚焦民生实事,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创新基层治理“5Y5H”党建工作法——有谋,以“绘”示邻;有为,以“会”益邻;有伴,以“汇”友邻;有智,以“慧”便邻;有爱,以“惠”睦邻。

党建领航

这里人人都是多面手

昨日上午,东江欣居小区居民林女士到滨江社区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恰巧受理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到小区当抗疫志愿者,正当林女士觉得白跑一趟的时候,另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吴德芳简单询问后,帮林女士办理了相关业务。

“社区业务我们这里每个人都能经办,人人都是多面手。”林静说,参加社区工作10年来,她在各个岗位都干过。正是有这样的经历,林静决定在“有谋——以‘绘’示邻”的总目标下,坚持“有为——以‘会’益邻”,为社区“两委”及各类服务人员开展能力培训提升工程。

每周一上午9点,滨江社区召开工作例会,组织工作人员集体学习,由前一周到上级单位开会的同事分享会议内容,最高频的是社区办理事项的最新规定、操作技巧,内容涵盖社会事务、劳动保障、卫生服务、党组织转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同时,还组织大家参加民政局、人社局等开展的专业培训。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也让“两委”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打开工作局面。

共建共享

这里搭上智慧快车

“党员参加志愿服务,30分钟可以获得1积分,累积积分可以兑换礼物或用于缴纳小区停车费,以后这项积分制还要覆盖居民……”在滨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林静与马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探讨即将上线的小程序“‘e’起智慧党建平台”的细节。

马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为减轻社区工作人员负担,使其有更多时间深入网格、深入群众,滨江社区坚持“有智——以‘慧’便邻”,联合区委组织部、大名城物业打造“e”起智慧党建平台,形成一个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受益的大数据多功能平台。

据介绍,平台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的法律政策宣传、心理咨询、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卫生整治、捐赠爱心物资、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并以积分兑换礼品形式,形成社区爱心互动的循环机制。同时,还依托智慧平台构建“社区+小区+物业+职能部门”治理服务闭环链条,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邻里互动

这里的工作获得好评

“社区寒假举办冬令营吗?我孙子夏令营参演防诈骗情景剧,至今念念不忘。”社区通过“党团共管”“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五大融合,经常举办节庆和培训活动,注重培养青少年自我保护、回馈社会意识。同时,还充分利用场所资源,开展免费义诊、法律援助、插花艺术等活动。

本轮疫情发生后,滨江社区通过一张“小纸条”,实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居民江瑞芳说,在核酸采样时,社区推出分楼栋、分群体采样做法,向居民发放号码条,大家依次下楼采样,不仅省去了工作人员后续繁杂费时的扫楼工作,而且让居民采样更加顺畅。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滨江社区被团中央评为社区青春行动示范点,还获得福建省民兵营(连)部示范点、福州市防诈骗示范社区等荣誉。林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了科学谋划和部署,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围绕党组织建设、为民办实事、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再规划实施一批‘党建+’项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和谐社区。”(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 陈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