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月初,仓山区正祥滨江假日小区被划为中风险区,个别楼栋被划为高风险区。在小区党支部原有党员,20名下沉党员干部以及一批小区志愿者三支队伍的齐心协力下,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运转顺畅。以下是从一位普通居民的角度看一个小区如何抗疫。

我是台江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干警吴佳颖,也是仓山区正祥滨江假日小区的居民。

我们小区很大,有29栋楼,5000多个居民。小区刚开始被围起来时,大家决定不等不靠,住在小区里的省公安厅民警林伟国率先站出来,牵头组建了小区志愿服务队,助力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很快,小区成立了抗疫临时党支部,通过社区、物业、邻里楼栋群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我是一名党员,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加入了小区志愿者群。我发现,入群的人越来越多,短短两天时间,报名的志愿者就从10多个增加到60多个。

依托强大的志愿者服务队,小区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医疗保障组、信息录入组、后勤保障组、消杀组、医疗垃圾转运组、秩序维护组、接访组、错峰快递组等10个工作小组,志愿者根据自己的优势编入相应的组开展志愿服务。

很快,小区各项工作进入了有条不紊的状态。这些天来,我看着邻居们在各自岗位上用心服务,不言苦累,有的甚至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他们中,有“夫妻档”,也有“父子兵”。

为了让邻居们更快更安全地拿到生活物资,我们的错峰快递组小伙伴们采用了物理隔绝转运物资方法,设置了专门的区域,有进口有出口,还添置了货架,物品在小区门口经过消毒后按楼栋放在货架上,再给大家取回家。小区里包括我和我爱人在内的7名政法干警,主动承担起巡逻劝导的任务,每天分三个时间段轮流在小区里巡逻,劝导大家不要聚集。

这些天来,感动每时每刻都在上演。只要有需要,大家在群里吼一声,马上会有人接龙,“我来”“我可以”看完让人热血沸腾。刚开始核酸采样时,住在我们小区的医务人员主动站出来,足足增加了2个采样通道,极大地提高了采样效率。小区沿街店面有个盲人,大家摸排人员时获知这个信息后,每天轮流送饭,送物资。

没有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也是全力配合。核酸采样时,遇到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需要上网课的学生时,大家自觉后退,让出通道。还有个80多岁的老党员坚持自己排队,说绿色通道让给更有需要的人。

经过这次同心抗疫,我才知道,原来大家守护家园的心可以这么齐。现在,小区里井然有序,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记者 王玉萍 整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