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无疫小区”创建;当起“黑脸包公”,一丝不苟查码测温;“机器人志愿者”“喊楼”等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手段……连日来,福州各级各部门在“无疫小区”创建中结合实际,各显身手,受到群众理解、支持和欢迎,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福州:创建“无疫小区”他们各有妙招

在马尾区沿山佳园小区,志愿者支持“无疫小区”创建。通讯员 薛海云 摄

8名老人“不讲情面”

小区门口当“包公”

“这几名老人这么辛苦,他们的公平公正和铁面无私,让我们都不好意思不配合。”2日下午,在鼓楼区国光社区洪山梁厝新村门口,说起小区管委会8名老人,居民郑先生肃然起敬。

洪山梁厝新村是老旧无物业小区,在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由8名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成立管委会进行管理。本轮疫情期间,为了阻断疫情传播链,创建“无疫小区”,8名老人当起“黑脸包公”。

“你刚才不是看到我出去了吗,就不要看码、测温了吧。”外出返回居民林先生嫌麻烦,想直接进入小区。但老人们不怕麻烦,坚持要求仔细查看。“我们要看他是不是绿码,如果是黄码,就要登记上报社区;还要看他有没有24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果没有,就要提醒他去做检测。”管委会主任郑镇标说。

“老俞,不要这么较真嘛。”一名与管委会成员俞振华相熟的居民想“节省时间”进小区。俞振华一边笑着和他打招呼,一边坚持要求查看健康码和测温。

“不管是熟悉的还是不认识的,我们对每一名进小区的居民都一视同仁,都要看码测温。虽然刚开始时有些居民不理解,甚至还会抱怨几句,但这些天下来,居民慢慢习惯了,也理解了。”俞振华说。

“如果不‘一碗水端平’,群众就会有意见。这些老人为创建‘无疫小区’作出了贡献。”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表示,10月23日以来,洪山梁厝新村上报了20多名黄码人员,由于上报及时、措施跟上,均已转绿码。

临时党支部“不临时”

坚守小区护健康

2日,福州港马尾琅岐客运站志愿者服务队将防疫生活物资送到马尾快洲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助力“无疫小区”建设。

临时党支部由结对支援快洲村的马尾区台渔站站长阮彬彬担任书记,村支书担任副书记,成员由结对支援党员和村里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组织志愿者到一线支援核酸检测采样,还设立“无疫小区”党员先锋队,发动更多党员守护小区居民健康。

快洲新苑小区有803户1174人,其中外来人口541人。61岁的快洲村理事会理事长倪焰增等老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员优势,上门动员大家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如今,小区门口挂出新条幅——“既能广场舞,又能把疫阻,大爷大妈威武!”阮彬彬表示,这么做是为了鼓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大爷大妈,深化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

据悉,马尾区已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支部88个,形成“1+8+N”工作体系(即1名镇街或区直部门干部,1名联络人、1名医务人员、1名信息登记员、1名网络员、2名引导员、1名民警、1名村居工作者,N名志愿者),推动各方力量下沉小区(村),全面保障防疫工作落细落实。

市民被赋“黄码”

卡片助力通行

2日上午,在闽侯县闽商大厦核酸检测采样点,福建健康码被赋“黄码”的市民林先生采样结束后,拿到一张“黄码人员今天已采核酸”卡片,上面还标明相关认证机关及当日时间。

据了解,为做好被赋“黄码”人员的采样工作,闽侯县印制了“黄码人员今天已采核酸”卡片,由采样现场志愿者发给完成采样的被赋“黄码”市民,不仅让核酸采样工作精准到位、服务到人,也能给被赋“黄码”市民一定的乐观心理暗示。

“这张卡片简单直观,让我们进小区更方便,真贴心。相信只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采样,一定会及时‘转绿’”林先生说。

“机器人志愿者”上岗

巡逻监测样样行

“请佩戴好口罩,不交谈,不聚集,做完核酸就回家,莫在小区扎堆。”这几天,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的居民习惯了一名“机器人志愿者”在小区里穿梭播报。

“更重要的是,这个机器人还能对距离1米以内的人进行人脸识别,一旦发现过往的居民没戴口罩,就会立刻发出提醒。”苍霞新城项目经理李瑛玉表示,机器人具备全天候巡逻、全方位监测、实时预警提醒等功能,与人工巡逻相比,不仅提升了防疫工作的效率,还能够有效减少人与人的接触。

除了机器人,“喊楼”也颇具特色。“喂喂喂,各位依伯依姆、依哥依姐、依弟依妹,核酸检测来排队……”连日来,在苍霞街道多个小区都能听到充满“虾油味”的喊楼声。循声望去,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方兰凤正举着小喇叭,沿着一排排楼栋,用地道的福州话召集居民下楼采样。

“苍霞新城住着很多老人,考虑到他们更熟悉福州话,所以我就编了一段福州话顺口溜。”方兰凤说,刚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经过这些天的接触和沟通,居民们越来越配合,喇叭一喊纷纷下来排队采样。

“双语”防疫提示

让人耳目一新

在仓山区三盛巴厘岛小区出入口,普通话和福州话“双语”防疫提示循环播放,提醒小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号召大家行动起来,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据了解,“双语”防疫提示由国家一级演员、闽剧非遗传承人、小区党支部副书记林颖专门录制。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林颖发挥专长,用传统闽剧小调加福州话创作了一系列“无疫小区”宣传小视频,引导小区居民乃至全体市民有序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接地气、有温度、“声”入人心的宣传,有力凝聚了防疫共识。(记者 张铁国 欧阳进权 谭湘竹 王玉萍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