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慢下来,是为了更快好起来。连日来,为迅速阻断传播链条,福州市科学精准果断划定风险区域。在风险区内,工作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守护老人、产妇健康,联系爱心企业捐赠生活物资……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故事不断涌现。

福州:隔离不隔爱 共解“疫”时忧

暖心故事不断

老人发病、孕妇出血

绿色通道来守护

“同志,我老伴她有高血压,现在心脏又不舒服,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2日9时许,在晋安区鼓山镇石鼓社区六一佳园小区里,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一通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语气十分焦急。

从六一佳园被划为中高风险区后,82岁的陈依姆就一直居家,这几日晚上总是感觉胸口疼。2日上午,陈依姆睡醒后,突然面色苍白,胸口疼痛,直冒冷汗。家人迅速拨打了电话。

了解情况后,社区迅速协调,为陈依姆开辟了“生命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送上了120救护车。

在晋安区医院,医生为陈依姆进行了心电图、CT等检查后,考虑老人是心梗。2日13时许,老人接受手术,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多亏了大家的帮忙。”老人家属激动不已。

“我爱人见红,有临产征兆,要生了!”10月25日晚9时20分许,马尾区东方名城温莎堡小区的物管人员接到这样一个紧急求助。求助者是产妇余女士的丈夫。

原来10月25日,东方名城温莎堡小区被临时管控。当晚,临近预产期的余女士出现了身体不适。她的丈夫第一时间找到了物管人员反映情况。情况紧急,物管人员立即电话联系马尾镇凯隆社区工作人员,并在工作群里发出求助信息。

“别急!按咱之前的预案,您先打120,然后收拾好去医院的用品,我们立即对接镇疫情防控工作组。您尽管放心,一切有我们!”在快速交代好家属注意事项后,凯隆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分工协作——有人紧急联系马尾区医院,请求派出救护车援助;有人将情况上报到马尾镇疫情防控工作组;有人收集、整理产妇及其家属健康信息、活动轨迹、核酸采样信息等,同步传送给马尾镇疫情防控工作组以及马尾区医院,严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在镇、社区以及医务人员通力协作下,第一时间开辟了“生命绿色通道”,当晚就将孕妇余女士平安转运至指定医院,为其分娩争取到宝贵时间。

为困难群众捐物资

爱心企业显担当

10月31日下午,福建皇帝洞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蔬菜、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大批生活物资送到岳峰镇琯尾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刘君英高兴地说:“谢谢你们!我会尽快把这些物资,送到风险区的困难群众手中。”

10月30日下午,岳峰镇晋安支路北侧部分民房被划为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

“这片民房里居住着许多老人和生活比较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岳峰镇司法所所长王晓颖说,“管控之后,他们不能外出。镇里第一时间想到他们可能面临生活上的困难,马上联系辖区企业帮忙。福建皇帝洞景区开发有限公司立即行动起来,为困难群众送来了第一批物资。”

福建皇帝洞景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周虎带领“绿码”同事到超市采购生活物资,并送到琯尾社区。

“我们公司的办事处设在岳峰镇东二环泰禾广场。岳峰镇政府和坊兜社区特别热心,经常上门询问企业需求,尽心尽力服务企业,关心企业发展,时刻牵挂着我们。在疫情发生后,我们也想着企业要回馈社会,这是双向奔赴。”周虎说。

“数”说关心关爱

社会救助保障金

10月发放超6000万元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风险区基层工作人员正在用各种暖心举措,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物资,解决好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

记者了解到,晋安区医院10月28日8时起调整为红黄码定点医院,专门为四城区的红黄码患者,特别是发热、肿瘤患者以及孕产妇等提供诊疗服务。晋安区还设立就医绿色通道,建立24小时就医需求收集机制,为风险区群众分级分类精准提供就医配药服务。风险区居民有就诊需求,可咨询所在的社区,或是联系晋安区医院,热线电话83660045。

福州市重点关注风险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本轮疫情以来,全市累计探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6056人次,及时足额向70703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10月社会救助保障金6216.84万元;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74914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374.57万元。(记者 何佳媛 马丽清 林舒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睡前别再为iPhone充电了!苹果科普正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