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福州相关部门加快行动,用数字技术为智慧防疫加码。

防疫驾驶舱首次在福州基层投用

工作人员在防疫一张图前分析金山街道疫情防控形势。

2日,在金山街道办事处内,一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打开福州防疫一张图。她在图中找到仓山区,点击放大金山街道,将辖区内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的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和高风险区域,分别用粉色和红色记号笔圈出,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近日,防疫驾驶舱系统落地仓山区金山街道,实现了社区与市级数据的互联共享。这是福州防疫驾驶舱系统首次在基层投用,是福州首次为街道量身定制防疫一张图,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对图作战”

助力疫情防控

“很方便、很精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金山街道办事处综合网格指挥中心负责人蒋南翔告诉记者,以往按照流程画图,前后可能需要一天时间。如今,有了防疫驾驶舱系统,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画图,加快各个风险区域对外公布的速度,给疫情防控留出更多时间。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疫情防控管理服务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大数据委联合市勘测院,发挥大数据作用,快速汇聚多方来源数据,构建防疫驾驶舱系统(也称“防疫一张图”),用信息化技术支撑防疫决策,为智慧防疫加码。

“防疫驾驶舱系统是将福建省天地图和福州市天地图2012年至2021年的历史影像、矢量电子地图数据进行有机融合形成工作底图,再融合公安专题网格、自然资源防疫专题数据后,实现一张图联动展示和信息共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与信息化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防疫驾驶舱系统将城市基础地图数据与防疫专题数据有机融合,为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打好基础,做到社区核酸检测可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直观、更精准、更高效。

记者在防疫一张图中看到,只需鼠标在相应位置轻轻一点,各类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数据便一览无余。“现在我们是‘对图作战’,应用大数据为防疫工作提供数字化支撑。”上述负责人表示。

一张图集成

防疫数据信息

金山街道拥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因此,福州首个定制化防疫一张图于近日在金山街道正式投用。

仓山区哪些地方可以做核酸检测?街道内阳性感染者活动点在哪?社区里保供企业情况如何?接入防疫驾驶舱系统,相关数据在一张图上一目了然,实现数据可视化。

从疫情信息统计分析,到流动人员健康监测,再到疫情态势研判……防疫驾驶舱系统为科学防控、民生保障工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2日一早,上述负责人给记者展示了一张他们绘制的“仓山区金山街道全民核酸检测人数统计图”,图上各个核酸检测点位每天的采集人数都清晰注明,超过5000人的点位用红点标出,示意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调整人员分配、做好分流工作。

上述负责人介绍,防疫驾驶舱系统让数据真正实现了在一张图上可查、可看、可绘。它不仅支持核酸采样点信息在线查询,还可支持社区网格搜索、定位和高亮显示,快速定位社区内采样点分布情况。该系统支持沙盘点、线、面、文字标绘,通过绘制不同颜色和形状的符号标记并高亮显示社区网格。

未来或将构建

三维防疫驾驶舱

据了解,防疫驾驶舱系统是建立在福州“时空平台”的信息数据之上,形成“CIM+”数字孪生应用场景。“时空平台”是福州市智慧城市的“空间底板”,在二维地图服务、三维模型服务、地名地址服务、视频服务等方面为福州市各市直部门提供支撑。

目前,“时空平台”正助推福州市“CIM+”数字生态的建设、迭代和衍生创新,服务于生态环保、城市体检、城市规划、市域治理、智慧社区、数字城管、绿化养护等多个行业。

借助“时空平台”,防疫驾驶舱系统也考虑升级。

“接下来,我们计划从二维图转向三维图,届时,防疫驾驶舱系统将以更立体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上述负责人介绍,三维的防疫驾驶舱系统有利于在图上进行“演练”。例如,在哪些地方设置核酸检测点更合理、方舱医院要建在哪里,能在三维图上做“演练”,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据了解,针对本轮疫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金山街道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上百位志愿者直达社区一线参与防控工作。该临时党支部不仅针对金山街道的需求,参与定制防疫一张图,还为街道制定了摸排一张表,便于相关工作人员登录系统查看信息,并实时更新、录入信息。(记者 梁凯鸿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