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记者18日采访骨科专家了解到,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均呈现显著上升趋势,市民朋友一定要高度警惕骨质疏松这一“沉默的杀手”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影响。

福州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林昌慧介绍,骨质疏松症是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增加的代谢性骨骼疾病。骨折、体型改变和腰背疼痛,是骨质疏松的三种常见症状。“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激素分泌水平降低,影响钙代谢和钙质吸收,会造成骨量减少、骨骼脆性增加。通常女性在50岁、男性在60岁后,易出现骨质疏松。但很多患者直到出现骨折了,才知道自己是因为骨质疏松症而导致的。”林昌慧表示,骨质疏松早期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不易引起人的注意,在市一医院骨科,一年要接诊三四百例因骨质疏松症而导致腰椎椎体、胸椎椎体、髋关节等部位骨折的老年人。

林昌慧介绍,许多老年人常因提重物、跌倒后造成腰椎、胸椎等部位骨折,但因当时疼痛不太明显,患者往往不在意,没有及时就医,从而形成陈旧性脊柱骨折,脊柱会被压缩变薄。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严重的生活不便和其他症状,甚至造成长期卧床和瘫痪等严重后果。林昌慧提醒,老年人要预防跌倒,避免提重物,建议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此外,秋冬季节,一些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迷糊也容易摔倒骨折。一旦摔倒,不要慌张,要减少骨折肢体的活动,及时送医治疗。

“骨质疏松是人体正常衰老的表现,不用过于恐惧,但也不能轻视。”专家建议,老年人要综合调整生活方式,多进食鱼、虾、奶制品、新鲜蔬果等富含钙质、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勤晒太阳,多参与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慢步走等运动,减缓骨质疏松的进程。(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文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