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苔菉中心渔港试运行,呈现“千帆竞发开渔去、鱼虾满仓丰收归”之景;黄岐中心渔港装“智脑”,打造全省首个智慧渔港;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远洋渔业母港……海上福州,正多“港”共舞。

福州多“港”共舞 海鲜直达餐桌

黄岐中心渔港。 程庆雄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港”为人先:扩建黄岐中心渔港、新建苔菉中心渔港、规划筱埕中心渔港,落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两岸渔民打造避风港、智慧港以及国际港,让更多生猛海鲜直达市民餐桌。

避风港:苔菉中心渔港

苔菉中心渔港,是目前福州最大的国家中心渔港,设计卸港量为10万吨,港内形成水域面积57.8万平方米,可停泊大小渔船1000艘,已于今年8月进入试运行。

试运行以来,苔菉中心渔港“开门迎客”。8月16日,福建迎来开渔季,福州(连江)开渔节在苔菉中心渔港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打卡者。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海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蔚为壮观;岸上开海祈福、民俗踩街,好不热闹。

开渔以来,不少渔船满载而归,为市民带来了鲳鱼、带鱼、鱿鱼、九节虾等一批批生猛渔获,吸引了不少“海淘客”。

“苔菉中心渔港已成为广大渔民的避风港,不仅提高了苔菉的防灾减灾能力,还推动当地渔业、旅游业等发展。”苔菉镇政府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在过去由于缺少避风港,当地因为台风要损失财产数千万元,本地大部分渔船也要到外地(黄岐、罗源湾、宁德、浙江等地)去避风。

未来,苔菉中心渔港将建成一个集深远海养殖、滨海休闲旅游、渔船进出港自动识别、船员定点上船管理、渔港内外船舶预警研判、海产品精深加工、船舶修造补给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智慧型中心渔港。

智慧港:黄岐中心渔港

黄岐中心渔港,是福州首个国家中心渔港,可停泊渔船近千艘,于2010年投用。

在今年,黄岐中心渔港完成了全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推动了渔港、渔船和船员的管理由传统手段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只要用鼠标点一点,船舶在哪、船员是谁以及船舶遇险情况就能一目了然,实时查看。”项目技术人员介绍,渔港如同安装了“智脑”,全面管控“港、人、船”,实现船舶进出港监控管理、职务船员定点上船监控管理、渔港区域内智能化安全保障、渔港外重点海域监控管理等四大应用场景,解决以前船舶进出无序、船员违规出海等问题。

记者从黄岐镇政府了解到,连江县正在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黄岐镇围绕中心渔港等,打造渔港经济区,拟建设黄岐—马祖文化交流中心、黄岐—马祖海鲜城、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环中心渔港漫步道、马祖之窗生态公园、烟墩顶海洋公园、海峡两岸文化一条街(黄岐马祖商品一条街)等,促进榕马旅游文化深度融合。

此外,福州第三个国家中心渔港——筱埕中心渔港,规划建设有效避风水域面积55.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未来,福州将形成“三港共舞”格局,打造以水产品精深加工、渔业休闲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国际港: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2019年,作为渔港经济区的升级版,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建设。该基地系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规划面积2.3万亩,核心区位于连江粗芦岛,将建设现代化国际远洋渔业母港、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智能冷链物流中心等功能区。

其中,母港项目规划建设11个3000吨~20000吨级码头的泊位,满足各类远洋、近海渔船和运输船靠泊装卸需求。目前,母港一期项目的4个远洋渔业码头泊位正在建设,启航大道(疏港路)已全线贯通。

就在前些天,基地内的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开工。该项目建设远洋与进口渔获交易区、冰鲜水产品交易区、海水鲜活品交易区、淡水鲜活品交易区等,打造全球远洋渔业超级交易中心,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用。

“该基地建成后,我省远洋渔获上岸难、卸货难等问题将得到解决,远洋渔获进关量将达到100万吨,全球更多的生猛海鲜将直达市民餐桌。”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