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味经典 抚慰乡愁 “中国闽菜”全媒体出版工程首发

台海网9月21日讯 9月20日,由福建人民出版社与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共同出品的《中国闽菜》全媒体出版工程一期视频首发式在福州举行。《中国闽菜》一期视频制作阵容包括数位元老级闽菜大师、注册级闽菜大师,以及1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传承人”。节目选取20道反映闽菜荣光和闽人智慧的经典闽菜,并为6位资深闽菜大师制作人物专辑。

福建坐拥山海、物产丰饶。“闽菜”以福州菜为基础,融合闽东、闽南、闽西、闽北、莆仙五地风味菜而成,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中味觉体验最为丰富的菜系之一,曾数度在国宴舞台大放异彩。以佛跳墙、鸡汤汆海蚌等为代表的闽菜,不仅在食材甄选上给人最鲜活的味觉体验,高超的烹饪技艺是集中体现闽人传承已久的烹饪智慧。

福建是著名的侨乡,1580万海外华人华侨遍布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在林彬看来,闽菜,是维系他们与家乡的“福味纽带”,《中国闽菜》一期视频聚焦“典藏”与“大师”两个主题,除中英文双语字幕外,还专门制作了闽南语版本;用视听盛宴触动所有福建人和海外游子的味觉记忆和美食乡情,将闽菜文化传播得更远,让更多人看到、体会到、品尝到“闽人智慧”。

近几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闽菜创新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闽菜发展。曾祥辉表示,一口福味凝聚着“闽人智慧”,承载着“福文化”,是人们憧憬美好、表达幸福的重要方式,也是闽籍侨胞、两岸同胞互相牵挂的重要纽带;集团将《中国闽菜》纳入“海洋季风”节目群,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和福建发布、海博TV等新媒体端、海外合作媒体广泛传播,打响“中国闽菜全媒体出版工程”品牌,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一期视频所拍摄的十位闽菜大师中有八位来到了首发式现场,他们是苏永安、林立和、姚建明、罗世伟、林水俤、王德官、林榕飞、强振涛。现任福建省闽菜技艺研究会会长、闽菜“双强”后人强振涛( “全国最佳厨师”、闽菜国宝级大师强木根、强曲曲,人称闽菜界“双强”)现场展示的蓑衣刀法,让大家对传统闽菜的刀工技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而作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闽菜发展流变的亲历者,张厚,这位曾随“双强”赴钓鱼台国宾馆操办国宴的闽菜大师,在历经辉煌之后却深感传承的危机:老字号销声匿迹、技术难度高、新兴味型兴起等都在冲击传统闽菜的生存空间;海外游子归来,已难找家乡味道,而随着前辈大师的老去,闽菜技艺也需要寻找更新颖和多样的传承方式。因此,他认为,用视频拍摄和数字化手段记录、保护和传承闽菜是件功在千秋的好事。

展示闽菜技艺、讲述闽菜大师故事、介绍福建餐饮老字号,为海外游子架起通往家乡的味觉桥梁。《中国闽菜》系列节目以全媒体视角探究闽菜起源、传承与流变,以美食文化为切入点助力福文化的世界传播。

福味经典 抚慰乡愁 “中国闽菜”全媒体出版工程首发

佛跳墙、鸡汤汆海蚌、十香醉排骨、三丝拌糟鸡、雀巢香螺片、桔汁烧鲳鱼……每一道菜品背后,是福建的山水人情,是历代大师的工匠精神,更是生生不息的闽人智慧和闽籍游子的家国情怀。

无论是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总有一道是你口头心上放不下的人间至味。《中国闽菜》9月20日起每周一至周五17:50东南卫视首播,次日12:30海峡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黄东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