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之前,《帮帮团》曾报道了网约车司机在办理营运证过程中,遭遇部分平台设卡“收费”。节目播出后,平台纷纷回应网约车营运证是免费接入、免费办理的。

近期,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又有多名网约车司机反映,说某网约车平台在平潭的代理公司又在个人营运证办理上进行高价收费。

网约车司机反映遭遇办证收费

又有网约车司机被高额收费!部门再次重申:免费的!

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该网约车平台在平潭有一家代理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闽创实业有限公司,办理该网约车平台个人营运证需要得到闽创实业公司的同意,并且缴纳相关费用。

又有网约车司机被高额收费!部门再次重申:免费的!

闽创实业公司提出的价格让司机咋舌,也让他们疑惑:这一万多元到底是什么费用?

网约车司机

他就收你一个车上GPS定位设备,因为也防止客人在车上发生一些问题,这个收费我们完全能够理解,也可以完全配合,一个GPS大概就是两三千,最多四千这样,再给一些人工费我们也理解,最多应该就是五六千大概差不多。一万多我们不能理解。

因为该网约车平台在平潭只此一家代理公司,部分网约车司机不知该怎么办。

又有网约车司机被高额收费!部门再次重申:免费的!

代理公司:要收取一定服务费

闽创实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一万左右的“办证费”包括了车辆GPS设备费,他们的跑腿费及服务费等。当记者提出平台能否免费接入、手续由司机自己办理时,公司却拒绝了这一请求。

又有网约车司机被高额收费!部门再次重申:免费的!

部门办证免费 服务费不能强制收取

网约车司机表示,代理公司如此做法,是将网约车合规化变成他们牟利的契机。随后记者也来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办理窗口,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办证是免费的。

而对于代办费及服务费该怎么收,关于这个问题,以福州为例,早前福州市网约车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曾说明,代办费不是不能收,而是不能与平台同意接入挂钩,变成强制收取;另外,代办费也要符合人力成本。

福州市网约车协会行业协会秘书处 林婷

01

实际的人员支出

不能收取过于高的人员成本;

02

要遵循司机的自我意愿

司机如果愿意平台公司代办,可以跟司机确定价格之后进行收费;也要给司机一个自我选择权,他可以自己去行政服务选择办理;

03

不能作为收费条件

“你不找我代办、不给费用,平台无法盖章”的情况,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运管部门曾联系过平台

强调收费要合规

目前针对司机们投诉的情况,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表示他们也曾介入,并向平台方发函,禁止存在办证过程中乱收费等情况。

又有网约车司机被高额收费!部门再次重申:免费的!

记者从平潭运管部门处了解到,目前想要办理该网约车平台个人营运证的网约车司机大概有两三百人。但从前段时间开始,该家网约车平台已在办个人营运证业务上有所收紧。

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运输管理处

工作人员

我了解到福建这个区域,基本上不允许再挂个人营运证了,因为个人车的管理是很复杂的情况,说白了你们挂完证之后,车是你的,我们管不了你,企业也管不了你,这样整体对网约车市场是不良的。

因此,运管处的工作人员也建议司机多作考虑,不要盲目相信代理公司的说法。

又有网约车司机被高额收费!部门再次重申:免费的!

网约车合规化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会介入,看看下一步如何处理好这些网约车司机办理个人营运证的事情。

此外,《帮帮团》也希望网约车平台能够加强代理公司的监管,避免其利用平台管理进行莫须有的收费,侵害司机的利益。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