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5日,一辆氢燃料电池巴士开进位于福州长乐的“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加氢,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氢气充注,电池仪表盘显示电量满格。加满氢后该巴士能行驶近400公里。

这是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标志着氨制氢加氢技术进入应用示范阶段。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由福建石油联合雪人股份、福大紫金等福建省内新能源企业共同推进。

项目以氨作为氢气的储能载体,通过集“氨在线制氢、分离纯化、升压加注”等功能于一体的自主创新制氢加氢装备技术,解决高密度储运氢气的安全性问题,降低氢气储运成本,实现氢气现产现用,为零碳氨氢能源利用打造闭环产业链。

氨氢能源结合

又环保又降价

氢燃料电池汽车以燃料的氢气与空气的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进而利用电力驱动电机而得以行驶。相较于传统电动车的电池,燃料电池电动车的燃料电池可视为小型发电厂,可以改善传统电池过重、电能容量小及长时间充电的缺点。燃料电池发电可视为水电解的逆反应,发电过程中只有水分的排放,是清净的动力能源。

氢能具有绿色、高效、无碳排放和应用范围广等优点,但加氢站建设成本高,高压氢气长距离运输成本高,导致终端氢气售价高昂。

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为发展“氨—氢”特色能源产业奠定了基础。该团队的氨分解制氢技术以液氨为原料,在新型高效低温催化剂反应条件下分解得到75%的氢气和25%的氮气混合气体。

“氨可以作为储氢介质,是相对便宜的零碳燃料。氨氢能源的结合是理想的发展方向之一。”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卿博士说。

氨现场制氢加氢

一体站全国首建

上月,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在长乐建成。通俗地说,就是将氨运到这里,现场制氢加氢。此举为今后“以油育氢、以氢增油”的油氢合建模式提供了一条重要路径,助力加快推动“氢能2.0”时代的到来。

数据显示,以吨氨价格3500元为测算基础,5.67吨氨分解产生约1吨氢气,氢气的原料成本约20元/千克。考虑氨制氢设备投资成本后,氨现场制氢供氢的价格可控制在35元/千克以内。若结合石化企业上游炼厂副产氢资源合成氨,成本优势更加凸显。

从氨运输成本来看,氨现场制氢改变了氢气的运输状态。一辆液氨槽罐车载氨量可达30吨,相当于载氢5.29吨。与长管拖车单车载氢量不到400千克相比,该技术的液氨载氢量提高一个数量级,因此运氨成本很低。

从氨运输安全性来看,液氨运输已十分成熟,氨储氢可以避免高压储氢的风险,具有较高的本质安全性。

“日产氢气100千克的加氢站,以一辆车5千克的加氢量计算,这相当于每天能为20辆车加氢。”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罗宇博士告诉记者,该项目还被省科技厅列为省级重大科技专项。

福建石油总经理施雷表示,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在福州落成,既是多方合作的良好开端,更是推动全国氢能产业布局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氢燃料电池汽车

数分钟完成加氢

“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推进‘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进入商业级的示范应用。届时,将能够大幅度降低用氢成本,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加氢站分布在我们的周围。”罗宇表示,加氢站的普及是为了给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提供硬件基础。

雪人股份副总经理王青龙介绍,对比传统燃油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不涉及燃烧,排放的是水而非二氧化碳,不会造成大气污染。氢燃料电池汽车充能更快、续航更长,纯电动车充满电一般需要小时级别的时间,而氢燃料电池汽车补充氢燃料是以分钟作为衡量单位。

据了解,搭载雪人股份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车辆,2019年起在福州示范运行。去年9月,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批复广东城市群为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福州被纳入其中。(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