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石洋村:漫山猕猴桃 村民“致富果”

石洋村有成片的梯田。

12日上午11点多,闽侯廷坪乡石洋村党支部书记郑煌满身大汗回到村委办公室,坐在了椅子上。还没来得及擦汗,就有村干部推门进来高兴地对他说:“郑书记,现在到饭点了大家还在忙着打包。今天猕猴桃估计能售出1500斤,照这样下去没几天就要脱销了。”

每年中秋节前后,是闽侯廷坪乡石洋村的猕猴桃采摘季。果园里黄褐色的果实挂满枝头,与自驾游的车辆一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水果经济是石洋村的区域品牌,也是一张旅游名片,更是一种蕴含“敢想、敢闯、敢干、敢拼”精神的乡村振兴模式。

水果“接力”

丰收畅销各地

在闽侯,说起猕猴桃就绕不开廷坪乡石洋村。

12日,在石洋村村部门口,百余名村民正将一堆堆摆放整齐的猕猴桃打包装箱,场面蔚为壮观。这些猕猴桃一部分卖给在一旁等待的自驾游游客,另一部分则将运往全市各地。负责打包的村民从早上6点便开始忙活,一直到中午12点都没空吃午饭,这对他们来说是“甜蜜的负担”。

郑煌告诉记者,石洋村平均海拔684米,在独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的加持下,村内出产的猕猴桃口感细腻、味道鲜甜。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面积达200亩,品种分为红心猕猴桃和黄心猕猴桃,亩产分别达2000斤和6000斤,是全县猕猴桃产量最多的村子。去年,石洋村通过线上订购和采摘游的形式售出猕猴桃鲜果约20万斤,销售额超100万元。

与此同时,通过强化党建引领,鼓励农民合作经营,村里接连创立井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怡丰农业合作社、坑柄农业合作社等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猕猴桃种植,为当地精准扶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年发放工资超20万元。

除了猕猴桃,石洋村出产的其他水果也很畅销。村里1000余亩的种植基地内,种有近十种经济水果作物,5月有西瓜,6月有杨梅,7月有水蜜桃,8月有百香果,9月有猕猴桃,10月和11月有沃柑,12月有粑粑柑……这些水果在节气农事的轮回中如接力一般,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丰收大戏,奉献了一年四季不间断的水果盛宴。

新老支书接力

打响水果品牌

村集体没钱,常住人口不到百人,留守的老年人种不动田,村内约800多亩土地成了荒地,石洋村究竟该往哪走?这是6年前摆在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转机出现在2016年的一次对外考察中。当年,村“两委”组织人员前往浙江温州大岗背村,参加当地举办的猕猴桃丰收农事活动。入村路上堵着的数公里车队,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村内人山人海的热闹场景等等,无不刺激着大家的神经:大岗背村先天发展条件不如石洋村,却将不起眼的猕猴桃种成了“致富果”,实现了乡村振兴梦,石洋村有什么理由不加快发展?

石洋村邀请专家对村内的土地进行评估后,决定效仿大岗背村,发展猕猴桃产业。2016年底,石洋村开始了风风火火的“垦荒行动”。即便荒地里3米多高的芦苇丛导致工程量骤增,即便挖掘机陷入沼泽不时停工,但村“两委”干部在立志转变的路上始终没有回头。

烈日下,上届村党支部书记郑振桥用吃苦流汗的付出,坚守在垦荒现场,督促工作正常进行。在完成肾结石手术的次日,手背上还留着留置针的郑振桥不顾家人劝阻,从市区回村协调机耕路的征迁工作,确保出入猕猴桃种植园的交通动脉能顺利打通。

为了宣传村里的水果,郑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每天开着一辆皮卡车奔波在廷坪乡和100公里开外的甘蔗街道,挨家挨户上门送果试吃,终于打响了石洋村的水果品牌。

据介绍,自2016年起,石洋村每年水果销售总额约160万元,并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

甜蜜经济

带来发展东风

水果背后的甜蜜经济,为村里各方面的发展带来了东风。

郑煌说起了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基地、乡村、田野、廊桥等旅游资源被整合起来,带给游客沉浸式的体验,为休闲农业发展赋能;2020年村里发展稻花鱼养殖和稻田养螺20亩,增加了收入,也吸引了许多游客;今年梅影公司入驻石洋村,再次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现在合作社做得这么好,大家的收入都增加了。那么多游客来,这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卫生可不能给我们石洋村丢脸。”为助推乡风文明提升,石洋村还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开展“最美庭院”创评活动、“整洁闽侯”、“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等,将群众的“面子”观念转化为保洁热情,并让他们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积分,在积分兑换超市换取礼品,大大提高了村民清洁家园的热情。

此外,村民还主动配合县里推行的环保新政策,全村百分百缴纳每人每年30元的垃圾处理费。

石洋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恒城表示,石洋村目前已入选省级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获评福建省高级版“绿盈乡村”,接下来将继续发展水果产业,扩大水果种植面积,让以前的“黄山黄坡”都种上特色果树。同时,持续推进产业振兴,进一步尝试食用菌培育、稻花鱼养殖等产业振兴项目,并投资建设“梅影山庄”项目,探索发展在水果经济带动下的旅游经济。(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