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公共交通事关群众每日出行,在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市道运中心持续营造文明氛围,开展行业文明教育,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以斑马线礼让、“清静车厢”、文明竞赛等为抓手推动文明大提升,让福州的公交车、出租车、地铁成为展示我市文明的窗口。

福州市道运中心持续强化行业监督提升服务水平

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出租车督导工作。(市道运中心供图)

外提颜值 文明色彩浓

“画面精美,寓意深刻又易懂上口,每次等车时看灯箱上的公益广告都如沐春风。”昨日,在乌山桥西公交站等车的市民余新明说,公交站点如今也是一道风景线。诚如其言,榕城街头2100多座公交站的灯箱化身文明讲堂,一幅幅色彩明快的公益广告常会引人驻足。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分布广泛的场站、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打造成文明看台,完善硬件设施,厚植文明内涵。福州地铁在全线车厢内增设“爱心专座”标识,优化母婴室、无障碍设施等标识牌,为乘客提供温馨的出行体验。公交车身披上了公益广告,LED屏和顶灯成为文明“小喇叭”,印制在出租车座椅枕巾上的文明标语更是做实了文明的小细节。

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的投用,让福州告别了“乌贼车”,减少了碳排放,为生态福州持续添“蓝”。近日,福州在176路、200路等多条线路又投用了163辆纯电动公交车,高颜值、智能化、大载客的特点,提升了市民乘车体验。市民陈玫感慨地说:“乘车环境改善了非常多,这点深有体会。”随着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84.9%,乘客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此外,我市还同步淘汰了509辆老旧出租车,将其更换为新能源车,车辆破损严重、空气污浊等不愉快的乘车体验已经成了老皇历。

塑造新风 特色亮点多

年初以来,我市开展“5321”斑马线礼让、“清静车厢”、公交文明竞赛、出租车十佳评比等创建活动,让尊老爱幼、遵规守序、助人为乐等文明新风在行业劲吹。

清静车厢,是对公共文明的引领,有赖于驾驶员、乘客等的多方努力。7月以来,7路、65路、322路、202路等4条清静车厢示范线路陆续上线。至此,经过持续的文明创建,我市已打造10条清静车厢示范线路。

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在市区客运站、地铁站、公交车、出租车及“掌上公交”APP全面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开展驾驶员培训、加强志愿者引导、开展督查,努力降低车厢内的音量。

斑马线上,公交车怎么让?市道运中心在行业倡导“5321”斑马线礼让方法,并组织“小红帽”文明服务督导队每日到主要路口和无信号灯路口督导落实情况。公交企业则通过采集斑马线路段坐标、增加语音播报提醒、安全例会宣传、发送短信、违规纳入考核、实时监控及上路督查等方式多管齐下。

四川女商人来榕丢失手机,4路公交车驾驶员王智勇拾金不昧,96岁老人在烈日下独自行走,出租车司机陈章宇主动停车询问并免费护送,他们的善举收获了群众的好评。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已成行业新风尚。据统计,今年以来,福州公交行业已知的好人好事达1900余起,累计收到表扬信1600多封。

强化督导 行业气象新

为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市道运中心从源头抓起,制定了14项公交文明服务督导标准,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并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在出租车行业,针对车容车貌、司机文明服务以及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和司机,及时通报企业整改到位。目前,共组织中心干部职工210人次,督查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站点110多个,公交线路48条,公交、出租车辆1300多辆,督查整改问题300多条。

不久前,《有礼有福—争做文明福州人》在榕城司机的朋友圈广泛转发。特别是在出租车行业,市道运中心运用出租车信息系统发送动态语音警示,每小时进行一次动态语音播报,开展实时教育、组织司机分批回场学习,营造沉浸式学习教育场景。目前,全市出租车行业累计开展培训57场、教育司机8241人次。

据市道运中心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组织开展公交行业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以及出租汽车行业十佳司机和十佳志愿者评选活动,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司机向先进看齐,做到文明服务、规范运营,持续抓好行业文明提升工作。(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