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8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春光村的茉莉花基地内,花农们正顶着炎炎烈日采摘茉莉花。一朵朵洁白如雪的茉莉花苞藏在层层绿叶之中,迅速被采撷而下,之后,它们将经过伺花、茶花拌和、静置窨花、通花、分离花渣等工序,让茶叶充分吸收茉莉香气,华丽蜕变为清香扑鼻的“茉莉花茶”。

福建省永泰县春光村村民在采摘茉莉花1

永泰县春光村村民在采摘茉莉花

“我们的供电线路跨越茉莉花田,供给茉莉花基地和附近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每天都能闻着花香和花农们一起工作。”当天,来自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红色榕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正在花田边上开展线路设备巡视。他们对开关设备进行测温检查,对发现的鸟巢等危害线路运行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消除,并对花田基地中的驱虫灯及照明、灌溉设备等开展义务检查,保障基地用电安全。同时,队员们还不忘给花农们科普用电知识,讲解保护电力设施的重要性,以优质的供电服务守护着盛夏里的茉莉采摘季。

8月11日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红色榕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福建省永泰县春光村对茉莉花基地的驱虫装置的线路进行检查(陈德钧)

对茉莉花基地的驱虫装置的线路进行检查

8月11日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红色榕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福建省永泰县春光村对茉莉花基地配电线路开展巡查

对茉莉花基地配电线路开展巡查

茉莉花茶起源于南宋,距今有八百多年历史。1900年开始,福州成为全国窨制花茶中心,“闽江两岸茉莉香,秋水白鹭立沙洲”描绘的就是茉莉花香飘福州的秀美场景。1985年,茉莉花被选定为福州市花,作为一种素洁淡雅、馥郁芬芳的象征饱含着福州浓厚的文明文化底蕴和城市气节。春光村的茉莉花基地有180余亩,作物花蕾大、产量高、质量好。据悉,春光村与著名茶业品牌春伦集团合作,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标准”的发展模式,吸纳了该村及周边村15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每户年均可增收1.6万元,全村年增收百余万。

8月11日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红色榕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福建省永泰县春光村对茉莉花农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对茉莉花农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每年的3-10月是茉莉花田养护及茉莉花采摘时节,气温越高,花就开得越旺。”据春光村支部陈书记介绍道。“每年花期,供电公司就会来到基地开展巡视,并对我们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此外,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梧桐供电所在农配网改造中,为春光村新建了两台10千伏变压器,并对茉莉花基地周边的线路进行移杆改线,提高了配网的供电可靠性,让村民能安全放心地开展茶业生产。

如今,福建省永泰县春光村正以茉莉花种植为基础,配合乡村旅游、农作物采摘等产业,逐步构建美丽乡村发展格局。游客循着茉莉花香纷至沓来,优质的供电服务带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绘就了一幅风景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陈德钧 许琳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