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冠疫情形势延宕反复,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肺炎毒株,我国当前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何?9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陈杨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临床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防发病,尤其是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显著,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当前,接种新冠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仍然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最主要的措施。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

陈杨伟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之前的各种变异株,其变异程度较大,免疫逃逸能力也有所增强,对现有各种疫苗以及既往感染所诱导的人体中和抗体都有一定影响。但多项研究和监测结果显示,国内外现有疫苗对于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引起的重症、死亡仍然具有良好保护作用,而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陈杨伟介绍,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质量安全管理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获得国家批准上市的疫苗都是安全性、有效性达到合格标准的。

疾控专家提醒,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由于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高。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群自身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呼吁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种;已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的老年人,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针接种。此外,老年人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