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福州正在打造的独具特色的国际消费新聚集区,美丽的“闽江之心”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项目,是众多市民和游客关注的焦点。近段时间,随着“福州老字号”陆续发布,很多人惊喜地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美食,发源于这片土地。

在上下杭,有这样一道传统美食,受到老福州人追捧,这就是“耳聋伯”元宵,它的制作技艺已有近百年历史。2019年,元宵丸制作技艺(耳聋伯)被列入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7月,“耳聋伯”(元宵)又被列入首批“福州老字号”,作为福州饮食文化的一部分,继续在海内外传扬。

热气腾腾的“耳聋伯”元宵里,包裹的不仅有美味,更有老福州的生活传统和地域文化特色。近日,来自湖北的游客余榭莹,坐在上下杭“耳聋伯”元宵的门店里。“轻轻咬一口就爆汁,相当喜欢。店里还有花生 、汤圆、白丸子、豆芽煎饼,每一口都是地道的福州味,真好!”她说。和美食一样让她感兴趣的,是“耳聋伯”这个招牌的由来。

“耳聋伯”正名林桂芳,从民国初期开始做元宵。由于年轻时生了一场病,耳朵听不见了,他被顾客称为“耳聋伯”。据“耳聋伯”的儿子林英德先生回忆,“耳聋伯”年轻时拜了一个手艺很好的老师傅学做元宵。后来“耳聋伯”出师了,就跟着戏班到处卖元宵,福州话称之为“卖戏坪下生意”。“耳聋伯”虽然聋,但做元宵的手艺一点也不差。经过传承,“耳聋伯”元宵成了上下杭的一大名小吃。

福州传统元宵,很讲究皮韧不粘齿、肉馅味道鲜。“耳聋伯”元宵将这个特点表现得尤为明显。“耳聋伯”元宵皮薄馅多、饱含油汁、味道鲜美。它还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每粒元宵丸都能做到皮与馅不粘在一起,口感嫩滑且不粘齿,肉馅紧实又有弹性,汤汁晶莹剔透,口感清香,给人一种香而不腻、回味无穷的感觉。为了做出这种味道,在选材配料时,“耳聋伯”十分讲究,选用上等糯米和粳米磨成米浆制作外皮,以新鲜的猪后腿肉为馅,肥瘦各半,肉质鲜嫩味美、胶质丰富,制成元宵更好入味。(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