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重点项目实现“双过半”

完成投资2920.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67.8%

风正扬帆干劲足。今年以来,在“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带动下,全市上下干劲十足,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双过半”。

1月至6月,1798项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920.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7.8%,超序时进度17.8个百分点。240项市管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9.9亿元,占年计划的64.1%,超序时进度14.1个百分点,投资完成量和完成率均为全省第一。

大道如虹 打通都市圈发展动脉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时下的福州,一条条交通要道正不断向前延伸,打通经济发展动脉。

在福清,一条“黄金通道”正沿着滨海之畔延伸,连接起福州滨海新城与莆田涵江。正在建设中的国道G228线(福清滨海大通道),联动元洪港区和江阴港区,链通元洪投资区、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港城经济区三大工业园区及沿海11个镇街和农场,将联动福清湾与兴化湾,进一步完善区域国省干线路网布局,织密福州都市圈的交通路网。

“福清滨海大通道项目全长约70公里,一期工程于2020年12月底正式通车。目前正在进行的二期工程起于三山南倪接大真线,终于江阴孙卓接江阴大道,共23.641公里,分为四段同步实施。”福清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山南倪至江阴莆头段(东港特大桥)共分为三段公路工程,将按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功能标准进行建设。

福清滨海大通道建成完工,不仅将发挥连通南北的快速滨海战略大通道作用,推动区域港口优势互补、产城镇加速融合,还将结合现状海岸线分布,成为一条贴近海岸、串联景点、设施完备的复合型旅游公路。

沿着福州的海岸线从福清转向长乐,夏日炎炎,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项目正在火热施工。

这一条建设中的交通大动脉起于文武砂街道东岱村,至营前街道洞头村与在建的道庆洲大桥长乐侧终点顺接,全长15.57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快速联系起福州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促进长乐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发展,同时对提升国道G316线集疏运功能、加快开辟国际航线、临港物流发展和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在于董奉山隧道的修建。隧道下穿董奉山国家森林范围,属于特长隧道,隧道主辅四洞并行,是我国在建最大跨度城市隧道群,隧道进口端浅埋段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全国罕见。”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董奉山隧道进口端右主洞浅埋段及其新增工作面顺利贯通。

一路向北,228国道连江段建设也在持续提速。228国道连江段全长29.987公里,起于浦口镇官岭村,终于琯头镇东边村,途经浦口、东岱、晓澳、琯头4个乡镇,串联起敖江入海口、闽江入海口等滨海风景线。该工程分为6个路段,其中晓澳横仑至赤湾段、琯头下岐至东边段已通车,晓澳赤湾至道澳段正在全力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

清流润城 治水兴水惠民生

日前,“一闸三线”工程迎来新节点,正式通水长乐、闽侯。今年,福州多个重大水利工程迎来“收官战”。

在罗源群山深处,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坐落山间。

7月22日,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倒,罗源霍口水库大坝完成填筑封顶,标志着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水库其余建设内容也在加紧推进,其中发电厂主体工程已完工,设备正在组装阶段,将于年底前具备发电条件。

“罗源霍口水库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主坝高91米,坝顶长度338米,总库容2.97亿立方米。该工程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库建成后,日最大供水量160万吨,可为福州市中心城区、罗源县、连江县、长安开发区及琅岐岛等闽江口北岸城市群供水,兼顾敖江下游连江县城区的防洪任务,总受益人口约373万人,防洪标准也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

在惠及人民的同时,霍口水库的建设也尽量减少对生态的影响,保证物种的多样性。在大坝一侧的山体,一条从大坝底部一直蜿蜒向上的通道已经显露形状。这是正在建设中的4.5公里鱼道,是霍口水库建设的一大特色。该鱼道由人工鱼道、仿生态鱼道和自然鱼道三部分组成,将引导鱼群越过大坝,是目前全国落差最大、最长的鱼道之一。

在闽清境内闽江河段,一个巨大的“闸门”露出水面。

水口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目前已经进入试通航阶段。去年10月,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投入使用,闽江航道恢复通航,目前累计过坝船只416艘,运量达99601吨。今年3月,控制性节点主体二期左岸混凝土溢流坝工程抢在闽江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标志着坝下主体工程建设工作基本完成。

水口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主要任务是满足通航要求,同时抬高水口水电站尾水水位。工程建成后,可使下游水位抬高,满足最低通航水位的要求,可大大改善闽江下游河道的通航条件,为扩大闽江运输能力,开辟内河集装箱航线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工程建成后还可使水口水电站承担正常的调峰和备用任务,发挥电站容量效益,为电网提供优质的电力和电量,提升电站整体效益水平,有利于电网的稳定、经济运行。

在永泰白云乡,一个巨大的“充电宝”蓄势待发。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是一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储能项目,总投资67.3亿元,安装有4台3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该电站将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将有效促进我省风、光、核等新能源消纳,有利于福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水库工程3月份下闸蓄水,计划于8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齐头并进 打造高品质新城

在滨海新城核心区,一个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的输配环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地下空间项目是滨海新城CBD核心区输配环区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共4层。未来,项目负一层将建设成为“人行大平层”,主要功能为地下人行系统,还包括地下商业场所、公交场站、行李集成区、出租车换乘点、停车库以及配套机房等;负二层为“车行大平层”,主要包括地下环路(输配环)、地铁站厅、停车库以及配套机房等;负三层为地铁F1线站台层及地铁6号线设备层;负四层为地铁6号线站台。

除了打造立体的地下空间,项目地上还将布置中国印塔楼、茉莉花塔楼、商业综合体及写字楼、公园等,打造集商业综合体、5A级办公塔楼、五星级酒店、中央公园、双地铁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项目。

滨海新城CBD输配环项目概算总投资56.6亿元,截至7月已投入14.5亿元。地铁F1线西盾构井结构如期移交,其余地铁部分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支撑施工,预计今年10月移交F1线东侧盾构井结构,明年5月移交地铁F1线及6号线相关结构。输配环项目预计2024年全面竣工。

该项目是福州市首个输配环工程,将打造省内首个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市政过街通道、公交站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带动滨海新城区域实现更好发展。

在闽清,多个项目建设也在齐头并进,夯实梅溪新城基础设施,打造宜居新城。

双向两车道的鹿驰支路正在建设中,同步埋设给水、雨水、污水等管线。作为梅溪组团内部东西向综合性支路之一,是分散城区内交通及疏导过境交通的主要通道,支路的建设完善了梅溪组团内部的路网系统,为周边城市用地的开发提供支撑,并将缓解镇区周围的交通压力。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5%,计划10月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不远处,闽清县工人文化宫完成竣工验收,未来将成为梅溪新城职工及其家属进行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在工人文化宫对面,闽清县总部经济研发中心、闽清法院审判技术大楼、闽清县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一期)正朝着竣工冲刺。(记者 冯雪珠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